夢幻般的回憶

作者:哲商現代實驗國小五(1)班 葉佩瑤  (字數:1200字作文)

 我是個文靜的小女孩,愛幻想,平時有空的時候,特別喜歡翻看相冊,特別是爸爸媽媽小時候的照片。一張張照片,一幅幅畫面,對我來說,都是極為新奇,簡直成了我夢幻般的回憶。

 瞧!我又開始翻看相冊了。“唰!”“是什麼?”“啊?!”一張黑白照片從夾層中溜了下來。咦?這是誰呀?扎著羊角辮,戴著草葉編制而成的斗笠兒,穿一身打了好幾個補丁的襯衣,背著油布縫成的簡陋書包,赤著小腳丫,走在坑坑窪窪的泥路上。這張照片我怎么沒看到過呀?這是誰呀?媽媽怎么從沒向我提起過?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就是看不出是誰。凝神觀看,還是看不出。到底是誰?突然,我眼前一亮,難道是……?我再仔細端詳,不錯,就是!她就是我那漂亮的,時髦的媽媽!“哈!哈!哈!”我越看越是覺得好笑,在心裡偷偷樂開了。媽媽原來小時候那么“土”, 孩童時代的媽媽竟是這樣的!正在這時候,媽媽進來了。“瑤,什麼事把你樂的?”我得意地晃了晃手中的照片,媽媽湊過來一看,說:“這孩子,什麼時候找出這樣一張照片來。”我搖著媽媽的手,問:“媽媽,這……是不是你呀?”媽媽笑著摸摸我的頭,“是呀,這是與你同歲的時候呢!”聽罷,我纏著媽媽給我講三十年以前的苦澀。

 媽媽拗不過我,開始娓娓講述開來:“那時候,日子可真叫苦啊!連餐餐解決好自己的溫飽問題,都成了空想。能吃上飯就已經很不錯了。記得那時候我們家吃的最好的一餐就是大年初一的時候了,那一餐你外婆做了幾個肉圓,我們幾個吃得可香了!自從吃上了那個肉圓,我們兄弟姐妹天天想著過年,每年都想過365次年。”我半信半疑地盯著媽媽,入神地聽著。不經意一翻,啊!又掉落出兩張照片來。我撿起一看,不禁哈哈大笑起來,“媽媽,這,這就是你們的教學樓吧,笑死我了,哈哈哈!”媽媽的神情變得嚴肅起來,說:“那時候就以只有一兩層,看起來搖搖欲墜,似乎隨時都有可能崩塌的低矮的平房作為教學樓。教室里的牆壁?更別提了,那一層劣質的油漆經常被那一陣陣風兒給颳得東飛西跑,有時,你正上課呢,那粉屑卻經常打擾你的“美夢”。課桌椅,對於我們以前來說,你們現在使用的課桌椅已經算是最高級的了,兩人一條板凳,課桌上並沒有一個抽屜可以容你存放什麼東西,那油布挎包只能孤零零地掛在那斜斜的一角。”

 聽到這兒,突然我瞥到了抽屜的一角,那是我的相冊—一本鑲著花邊的相冊。輕輕翻開,第一頁就是一張全家福,一張其樂融融的家庭喜慶照。那時侯也是過年吧。我,身穿大紅色的中國傳統的印有祥雲圖案的衣褲,一雙玫瑰紅亮皮小皮鞋,正趴著媽媽身上撒嬌呢。爸爸媽媽呢,他們也一身唐裝。瞧!笑得多開心啊!旁邊餐桌上,哇!滿漢全席嗎?大閘蟹,全身火紅火紅,一對大鉗子耀武揚威;正宗的白水洋豆腐,原汁原味,加上筍片、肉絲等材料,色、香、味俱全;雞,鴨,魚……應有盡有。我心裡想:“那時的‘我’大概已經美上天了吧!”

 再想想現在,我們不是天天在“過新年”嗎!中國人們的生活那可是天天新,日日新!

指導老師 李冬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