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之緣

作者:鄭曉涵  (字數:750字作文)

不知道為什麼,我特別喜歡蠶,所以也喜歡自己養它。小時候也養過幾隻,不過自己並沒有真正的動手,大多是媽媽代養,我只是每天去看看而已。真正養大量的蠶寶寶,是在今年春天。我表姐過年時送給我一百多個蠶卵。到了正月,我就開始給蠶卵加溫,一隻,兩隻……小蠶破卵而出,我用小紙條捻成小籤條去挑它們,你別小看它剛出生,但小小嘴上就有粘粘的蠶絲了。小寶寶們很懂事的抓住了紙簽,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們安置在幾片嫩嫩的桑葉上,從此他們的小生命就在小小桑葉上成長了。

如今有一百多隻蠶出生了。大的都有一厘米長了。它們剛出生時皮膚很黑,長大後慢慢變灰、變白,有的是前段白後段灰色。等長到兩厘米長時幾乎都是白色了,透明透明、白白胖胖,柔柔軟軟,可愛極了。

感謝我房子旁的兩株桑樹,沒有它,我與蠶也結不下這份緣。這兩株桑樹就是蠶媽媽。它們努力地抽枝、長葉。隨著蠶寶寶的增多長大,它們也在迅速地長葉並越長越大片。一百多號蠶寶寶食量也是挺驚人的。

起先我們每天只要餵一次,到晚上媽媽協助我給蠶房清理一次衛生。摘回桑葉後要把葉子上的露珠擦乾,否則蠶寶寶吃後就會拉肚子。最好等到早上八九點去摘。這幾天,我們要給蠶餵兩次。一張嫩綠的新桑葉鋪進去,一下子就爬滿了蠶寶寶,它們蠕動身子,動起小嘴,不知不覺地桑葉就缺了一個口。吃飽後,它們就睡覺。特別到第二天早上,你會發現蠶房裡脫下很多皮。這是蠶長大的記錄與見證。每脫一次皮它們就長大一點。看著它們一天天長大,我真高興。我盼望它們能同心協力為我積一個蠶絲蒲扇,聽說蠶絲扇子是非常珍貴的。特別給嬰兒扇,都不會生病。以後,我要把這個百隻蠶兒編織的扇子送給我奶奶。她一定會很喜歡的。

點評:養一群蠶是小作者的心愿。在養蠶過程中,學會了觀察,學會了許多養殖知識。那把蠶絲扇子是小作者的又一個愛心期待。

第二實驗國小七彩虹文學社五年(2)班鄭曉涵

指導老師:林義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