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大功臣

作者:魏翔  (字數:800字作文)

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一股瘴氣讓我們家附近的雞鴨遭到了滅頂之災,損失慘重。單我家就死了20多隻已經養到了兩斤多重的番鴨和一群成年雞。媽媽奶奶心疼得吃不下飯,整天唉聲嘆氣地扛著鋤頭將這些雞鴨拿到深山去埋葬。

我們家的一隻黑母雞消失得無影無蹤,一家人到處尋找都不見屍體。奶奶說可能死在哪個溝井裡了。

日子不知不覺地過了一個多月,瘴氣也煙消雲散,各家各戶又重新養殖雞鴨。我們家買回了15隻小鴨和10隻小雞侍弄了起來。

有一天中午,一家人正在吃飯,突然從門外傳來了“咕咕咕”母雞的叫聲。奶奶最懂雞語,她眉毛上挑,雙眼突閃驚喜的光,一邊離席,一邊丟下一句話:“這好像是我們家母雞的聲音。”人剛剛轉到門口又聽到她的驚叫聲:“快來看,真是我們的母雞,它還活著。它不但活著,還帶回了8隻小雞!”奶奶激動的聲音發抖。全家人都跑出去:“果然是咱們家的母雞。它從哪裡拐回了這么多孩子?”媽媽高興得飯粒掉了一地。

還是奶奶有經驗,她推測說:“一定是我們母雞特有靈性,它感覺到了危險,逃離了這片瘴氣區,找個安全的地方躲了起來。它靠自己的野外生存本領一邊養好自己,一邊沒忘記下蛋。下了蛋還要自己孵蛋。生出小雞後,還要把小雞養到會走路了才帶回家。這些小雞最少已經出生15天了。”

“咕咕咕……咕咕咕……”母雞衝著主人叫,仿佛在說:“主人啊,我是死裡逃生,不但自己生存下來了,還為咱家留下了一批種子,你們要獎勵我。”小雞也“嘰嘰嘰”地叫個不停,好像也在夸它們的媽媽:“我的媽媽厲害吧!它把我們養大後一隻不少全帶回來了!”

奶奶已經抓起一把大米撒在地上,母雞呼喚著兒女們津津有味地品嘗起來。看著一群活潑可愛的小雞,一家人又高興又激動。爸爸特別囑咐:“這隻母雞是咱們家的大功臣,我們一家要好好待它,直到老去。

後來我們家就改口稱這隻母雞為“大功臣”。這樣叫了幾天后,它還真的接受了這個封賞,一聽到“大功臣”就“咯咯咯”地答應著跑過來。

點評:小作者用生動流暢的語言向我們娓娓道出了母雞那充滿傳奇色彩的英雄故事,令人神往感嘆!

指導老師:林義忠

■永泰長慶中心國小五年(2)班 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