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份放手的愛

作者:李馨子  (字數:700字作文)

那天,我知道了,爸爸的愛不僅僅是保護,還是放手。

那天,我們一家人去爬山,在山腳的時候,我頭上就冒出了個小燈泡,有了個好主意:我們全家分兩隊、兩個路線,比比哪隊先到山頂。這個主意得到了大家的贊同。我和爸爸一隊,媽媽則和妹妹一隊。很快,我們兵分兩路,踏上登山的旅途。

爬山,當然是我和爸爸擅長啦。我們的速度很快,沒過多久,我們的步伐就已經接近山頂了。可是眼前有一處陡峭的小山坡,這高度都快有我高了,上去自然很難。爸爸輕輕地笑了笑,兩三下就跳了上去。“爸爸,您怎么這么厲害啊!”我驚訝道,下意識地把手伸向爸爸。可是他好像沒有半點要拉我上去的意思。

“你自己上來。”爸爸平靜地說。

我的眉頭皺了皺,很是疑惑。

“爸爸,您不是開玩笑吧?這個接近我身高的山坡,您讓我自己上來?”

“對,我不會拉你。”

“可……”我收回了本來要說的話,因為我知道,爸爸的決定是不能改變的。現在,我只能思索該怎么上去。

像爸爸那樣跳上去是不可能的,要么爬上去,要么衝上去。可是爬上去的方法奏效嗎?我不知道,就試了試。結果,不但手磨破了皮,還浪費體力,最要命的是我上不去。我只好試試另外一種方法。

衝上去,肯定要助跑。我退後幾步,做出了運動員百米衝刺的姿勢,在心裡倒數:三、二、一,沖!我注意到了山坡上那幾個坑坑窪窪的地方,把它們當做階梯踩了上去,再將腳一跨,我就到了山坡上。

我看向爸爸,他的臉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不錯,能自己上小山坡了。”而我得意極了,得意的不是衝上了這個小山坡,而是得到那份特殊的愛,那份放手的愛。

點評:本文視角獨特,選材新穎。在敘述一件生活中“登山”小事的過程中,通過細緻的情節描寫和細膩的情感體驗,發掘出生命的意義、人生的感悟。文章首尾照應,結構嚴謹,語言簡練,讓人回味。

■達明國小五年(2)班 李馨子

指導老師:謝招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