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的奧秘

作者:徐璐  (字數:350字作文)

水是十分神奇的液體。在許多人看起來是非常平凡的。而在我的眼中它是非常神奇的,它有許多的科學道理。

水有浮力,正是因為水有浮力,輪船才能在水行駛。並且越到下面壓力越大,所以潛水艇潛水有限度。物體在水上占面積越大,浮力也就越大,我們為什麼在水上站不起來,就是因為這一點。我們也可以做一個實驗:把一個裝水的盒子放在面前,折一隻小紙船,放在水面上,然後觀察紙船會怎樣,會發現紙船不會沉下去,而在水面上漂浮。這就是水的浮力,要不是水有浮力,我們至今都不會渡河。

水黽之所以能在水面上停靠,不只是因為水的浮力,是因為水的張力。什麼是水的張力呢?水的張力就是能讓滿出水杯的水不被溢出來,但是如果多出的水超過水的張力所能承受的力,就會溢出來。這就是水的張力,所以落到窗戶的雨滴就會成為一顆顆小水珠。

用吸管喝飲料的時候,注意觀察吸管內外水的高度,會發現吸管內的水位比吸管外的水位高,這就是水的毛細作用。

感謝徐璐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