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並駕齊驅的解釋

並駕齊驅

拼 音:bìng jià qí qū

說明:

並駕:幾匹馬並排拉著一輛車;齊驅:一齊快跑。並排套著的幾匹馬一齊快跑。比喻彼此的力量或才能不分高下。

出 自:

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附會》:“是以駟牡異力,而六轡如琴;並駕齊驅,而一轂統福。”

近 義 詞 :

並肩前進 齊頭並進

造 句:

若讓我估量這本書的總價值,我以為只遜於《紅樓夢》一籌,與《儒林外史》是可以並駕齊驅的。

反 義 詞 :

背道而馳 迥然不同

語 法:

聯合式;作謂語;用於人或其他事物

英文翻譯 :

run neck and neck <equal or nearly equal in a race or contest; abreast; horse and horse; keep pace with; keep up with>

俄語翻譯 :

бежáть бок ó бок

日文翻譯 :

くつわを並べて一斉に進む,肩を並べて前進する

其他翻譯:

<拉>pari passu<德>im gleichschritt gehen <schulter an schulter vorwǎrtsschreiten><法>chevaucher de front <aller de pair,de front>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謎語:

賽馬

歇 後 語:

兩匹馬並排跑

成語正音:

驅,不能讀作“qù”。

成語辯型:

駕,不能寫作“架”。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