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撥雲見日的解釋

撥雲見日

拼 音:bō yún jiàn rì

詞義:

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來 源:

《晉書·樂廣傳》:“此人之水鏡,見之瑩然,若披雲霧而睹青天也。”

使用例子 :

晚生得蒙老先生指教,如撥雲見日,感激不盡。(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三十九回)

成語語法 :

連動式;作謂語;用於衝破黑暗,見到光明

近 義 詞:

水落石出

成語謎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結構:

連動式成語

英文翻譯 :

clear the air <dispel the clouds and see the clear sky>

故 事:

由於殺了無賴牛二,楊志被發配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充軍。 
大名府留守梁中書很欣賞楊志,有心要抬舉他,恐眾人不服,下令在教場中演武,給楊志機會。楊志高興的說:“小人武舉出身,曾做過殿司制使。這十八般武藝,自小習學。今日蒙恩相抬舉,如撥雲見日一般。楊志若得寸進,當效銜環背鞍之報。” 
楊志果然武藝高強,在教場打敗了副牌軍周謹,又和正牌軍索超打得難解難分,看得眾人喝彩,梁中書就將他們兩個都提拔做了管軍提轄使。 
“撥雲見日”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出自《水滸傳》第十一、十二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