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百的成語 關於百的成語

關於百的成語 Top100

  1.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2. 百舸爭流 舸:大船。許多大船爭著在江面上行駛。
  3. 百感交集 感:感想;交: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4. 海納百川 納:容納,包容。大海可以容得下成百上千條江河之水。比喻包容的東西非常廣泛,而且數量很大。
  5. 正經八百 ①正經的,嚴肅認真的。②猶名副其實。
  6. 百折不撓 折:挫折;撓: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7. 百鳥朝鳳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8. 千錘百鍊 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9. 千嬌百媚 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10. 此地無銀三百兩 比喻想要隱瞞掩飾,結果反而暴露。
  11. 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指反動統治者自己可以胡作非為,老百姓卻連正當活動也要受到限制。
  12. 百發百中 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
  13. 百聞不如一見 聞:聽見。聽得再多,也不如親眼見到一次。
  14. 百花齊放 形容百花盛開,豐富多彩。比喻各種不同形式和風格的藝術自由發展。也形容藝術界的繁榮景象。
  15. 長命百歲 壽命很長,能活到一百歲。常用作祝福長壽之詞。
  16. 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見:顯現。讀書上百遍,書意自然領會。指書要熟讀才能真正領會。
  17. 百花生日 舊指陰曆二月十二日,即花朝。
  18.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19. 行百里者半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
  20. 殺一儆百 儆:警告。處死一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21. 百步穿楊 在一百步遠以外射中楊柳的葉子。形容箭法或槍法十分高明。
  22. 百獸率舞 各種野獸,相率起舞。舊指帝王修德,時代清平。
  23. 流芳百世 流:流傳;芳:香,指好名聲;百世:時間久遠。好的名聲永遠流傳下去。
  24. 千方百計 想盡或用盡一切辦法。
  25. 百鍊成鋼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26. 堂上一呼,階下百諾 諾:答應。堂上一聲呼喚,階下齊聲答應。多形容舊時豪門權貴威勢烜赫,侍從和奉承的人很多。
  27. 百星不如一月 一百顆星星發出的亮光不如一個月亮發出的光明亮。比喻量多不如質優。
  28. 百戰百勝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
  29. 鶉衣百結 鶉:鵪鶉鳥;結:懸掛連綴。鵪鶉的尾巴短而禿,象打滿補丁一樣。形容衣服非常破爛。
  30. 斗酒百篇 飲一斗酒,作百篇詩。形容才思敏捷。
  31. 五十步笑百步 作戰時後退了五十步的人譏笑後退了百步的人。比喻自己跟別人有同樣的缺點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一些,卻毫無自知之明地去譏笑別人。
  32. 諸子百家 原指先秦時期各種思想的代表人物和各個派別,後用來對先秦至漢初各種流派的總稱。
  33. 百廢俱興 俱:全,都。許多已經荒廢了的事情一下子都興辦起來。
  34. 百孔千瘡 比喻毛病很多,問題嚴重,已經到了難以收拾的地步。
  35. 人一己百 別人一次就做好或學會的,自己做一百次,學一百次。比喻以百倍的努力趕上別人。
  36. 百歲千秋 一百年,一千載。形容歲月漫長,歷時很久。
  37. 百年樹人 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38. 百世不磨 名垂久遠,永不磨滅。
  39. 百無禁忌 百:所有的,不論什麼;禁忌:忌諱。什麼都不忌諱。
  40. 百折不回 折: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
  41. 百爪撓心 像有一百隻腳爪在抓心一樣。形容人心情錯綜複雜,心神不定
  42. 千姿百態 形容姿態多種多樣。
  43. 百口莫辯 莫:不能;辯:辯白。即使有一百張嘴也辯白不清。形容不管怎樣辯白也說不清楚。
  44. 百里挑一 一百個當中就挑出這一個來。形容人才出眾。
  45. 百依百順 依、順:順從。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46. 千奇百怪 形容各種各樣奇怪的事物。
  47. 百思不解 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無法理解。
  48. 舉一廢百 舉:提出;廢:棄。提出一點,廢棄許多。指認識片面。
  49. 百媚千嬌 媚、嬌:美好。形容女子姿態美好。
  50. 八百孤寒 八百:形容很多;孤寒:指貧寒的讀書人。形容人數眾多,處境貧寒的讀書人。也比喻貧寒之士失去依靠。
  51. 百無一失 形容有充分把握,絕對不會出差錯。
  52. 百無聊賴 聊賴:依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53. 百無一能 能:能力,勝任。什麼都不會做。
  54. 漏洞百出 百:極言其多。有很多漏洞。形容文章、說話或辦事,破綻很多。
  55. 百廢待舉 廢:被廢置的事情;待:等待;舉:興辦。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等著要興辦。
  56. 百家爭鳴 比喻藝術及科學的不同派別及風格自由發展與爭論。
  57.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百足:蟲名,又名馬陸或馬蚿,有十二環節,切斷後仍能蠕動。比喻勢家豪族,雖已衰敗,但因勢力大,基礎厚,還不致完全破產。
  58. 經史百子 經:經學,經書,儒家經典著作;史:史學,史書;百子:諸子百家之學。舊指各個方面的很需要學問。
  59. 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曲,很不順利。
  60. 百般奉承 用各種方式來恭維討好人。
  61. 百年大計 大計:長遠的重要的計畫。指關係到長遠利益的計畫或措施。
  62. 千瘡百孔 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壞的程度嚴重。
  63. 千了百當 了:完了,結束;當:恰當。比喻妥帖、有著落。
  64. 百密一疏 在極周密的考慮中偶然出現了一點疏忽。
  65. 百無一堪 指百人中無一人能勝任。
  66. 垂範百世 垂:流傳。范:典範。指光輝榜樣或偉大精神永遠流傳。
  67. 懸鶉百結 鵪鶉的羽毛又短又花,因以懸鶉比喻破爛的衣服。形容破爛,補釘很多。
  68. 一樹百穫 樹:種植。種一次收穫一百次。比喻培植人才能長期獲益。
  69. 百齡眉壽 眉壽:長壽。祝人高壽的頌辭。
  70. 破綻百出 比喻說話做事漏洞非常多。
  71. 身價百倍 身價:指社會地位。指名譽地位一下子大提高。
  72. 一呼百諾 一人呼喚,百人應答。形容有錢有勢,僕從很多。
  73. 一擲百萬 指用錢滿不在乎,一花就是一大筆。
  74. 以一警百 懲罰一個人來警戒其他的人。
  75. 百年好合 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76. 百代文宗 宗:被人所效法的人物。在久遠的年代裡堪為文人楷模的人物。
  77. 罰一勸百 處罰一個人以懲戒眾人。
  78. 勸百諷一 形容規諷正道的言辭遠遠及不上勸誘奢靡的言辭。意在使人警戒,但結果卻適得其反。
  79. 百身何贖 百身:自身死一百次;贖:抵。拿一百個我,也無法把你換回來了。表示極沉痛地悼念。
  80. 百無一是 乾一百件事,也沒有做對一件。形容全都做錯了,一無是處。
  81. 百業蕭條 蕭條:冷落、凋敝。指各行各業都很冷落、不興旺。形容社會的衰敗。
  82. 一了百當 指辦事妥當、徹底。
  83. 百般刁難 用各種手段使對方過不去。
  84. 百代過客 指時間永遠流逝。
  85. 富面百城 形容藏書非常豐富。
  86. 一致百慮 一致:趨向相同;百慮:各種考慮。趨向雖然相同,卻有各種考慮。儒家指慮雖種種,理歸於一。
  87. 百年之好 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88. 百廢待興 廢:被廢置的事情;待:等待;興:興辦。許多被擱置的事情等著要興辦。
  89. 百年之後 死的諱稱。
  90. 百衣百隨 什麼都依從。形容一切都順從別人。
  91. 醜態百出 各種醜惡的樣子都表現出來了。
  92. 精金百鍊 比喻德才修養鍛鍊十分到家。
  93. 百讀不厭 厭:厭煩,厭倦。讀一百遍也不會感到厭煩。形容詩文或書籍寫得非常好,不論讀多少遍也不感到厭倦。
  94. 罷黜百家 罷黜:廢棄不用。原指排除諸子雜說,專門推行儒家學說。也比喻只要一種形式,不要其他形式。
  95. 百戰不殆 經歷許多次戰役,都沒有遭到危險。形容善於用兵。
  96. 人百其身 百其身:自身死一百次。別人願意死一百次來換取死者的復生。表示對死者極沉痛的悼念。
  97. 身經百戰 親身經歷過很多次戰鬥。比喻況歷多,經驗豐富。
  98. 擁書百城 比喻藏書極其豐富或嗜書之深。
  99. 坐擁百城 有一萬卷書,勝似管理一百座城的大官。比喻藏書極豐富。
  100. 百了千當 了:了結;當:妥當;百、千:指一切事。比喻事事妥貼,有著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