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悲傷的成語 描寫悲傷的成語

描寫悲傷的成語 Top100

  1. 熱淚盈眶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2. 人琴俱亡 俱:全,都;亡:死去,不存在。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
  3. 兔死狐悲 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4. 司馬青衫 司馬:古代官名,唐代詩人白居易曾貶官為江州司馬。司馬的衣衫為淚水所濕。形容極度悲傷。
  5.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6. 窮途之哭 本意是因車無路可行而悲傷,後也指處於困境所發的絕望的哀傷。
  7. 痛入骨髓 痛到骨頭裡。比喻痛恨或悲傷之極。
  8. 喪明之痛 喪明:眼睛失明。古代子夏死了兒子,哭瞎眼睛。後指喪子的悲傷。
  9. 淒入肝脾 形容非常悲傷。
  10. 泣下沾襟 襟:衣服胸前的部分。淚水滾滾流下,沾濕衣服前襟。哭得非常悲傷。
  11. 悲喜交集 交:共。悲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
  12. 悲歡離合 悲傷、歡樂、離散、聚會。泛指生活中經歷的各種境遇和由此產生的各種心情。
  13. 哀而不傷 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形容感情有節制;另形容詩歌、音樂優美雅致,感情適度。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14. 狐死兔泣 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悲傷。
  15. 狐兔之悲 狐死則兔悲,兔死則狐亦悲。比喻因同類的死亡而感到痛心悲傷。
  16. 樂極生悲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17. 哀毀骨立 哀:悲哀;毀:損壞身體;骨立:形容極瘦,只剩下骨架。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18. 物傷其類 指見到同類死亡,聯想到自己將來的下場而感到悲傷。比喻見到情況與自己相似的人的遭遇而傷感。
  19. 呼天搶地 搶地:觸地。大聲叫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
  20. 風木含悲 比喻因父母亡故,孝子不能奉養的悲傷。
  21. 美人遲暮 原意是有作為的人也將逐漸衰老。比喻因日趨衰落而感到悲傷怨恨。
  22. 黯然銷魂 黯然:心懷沮喪、面色難看的樣子;銷魂:靈魂離開肉體。心懷沮喪得好象丟了魂似的。形容非常悲傷或愁苦。
  23. 剖肝泣血 形容非常悲傷。
  24. 芝焚蕙嘆 芝、蕙:同為香草名;焚:燒。芝草被焚,蕙草傷嘆。比喻因同類遭到不幸而悲傷。
  25. 悼心失圖 悼:悲傷;圖:謀劃。因悲痛而失去了主張。
  26. 悲不自勝 勝:能承受。悲傷得自己不能承受。形容極度悲傷。
  27. 愴地呼天 愴:悲傷,淒楚。悲痛地呼天喊地。形容極其悲痛絕望的神態。
  28. 觸目慟心 慟:極悲哀;大哭。看到眼前景物而引起內心悲傷。
  29. 摧心剖肝 摧:折。剖:劃開。心肝斷裂剖開。比喻極度悲傷和痛苦。
  30. 涕泗橫流 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
  31. 泣涕如雨 泣:低聲哭;涕:鼻涕。眼淚像雨一樣。形容極度悲傷。
  32.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 〖釋義〗年輕力壯的時候不奮發圖強,到了老年,悲傷也沒用了。
  33. 呼天叩地 大聲叫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同“呼天搶地”。
  34. 老淚縱橫 縱橫:交錯。老人淚流滿面,形容極度悲傷或激動。
  35. 吞聲忍淚 形容強忍悲傷。
  36. 涕泗縱橫 眼淚鼻涕滿臉亂淌。形容極度悲傷。同“涕泗橫流”。
  37. 淚流滿面 眼淚流了一臉。形容極度悲傷。
  38. 悽然淚下 悽然:寒涼。形容淒涼悲傷。
  39. 觸物傷情 觸:觸動,感動。看到某一景物內心感到悲傷。
  40. 見哭興悲 見別人哭泣而引起自己的悲傷。指產生同情心。
  41. 一悲一喜 既悲傷又高興。
  42. 天若有情天亦老 天倘若有情意,也會因悲傷而衰老的。常用以形容強烈的傷感情緒。也指自然法則是塢的。
  43. 嘔心抽腸 形容極度悲傷。
  44. 泣數行下 眼淚接連不斷的往下掉。形容非常悲傷。
  45. 樂極悲來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同“樂極則悲”。
  46. 奪眶而出 眶:眼眶。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47. 哀毀瘠立 舊時形容在父母喪中因過度悲傷而瘦得只剩一把骨頭。
  48. 情淒意切 指心境十分悲傷。
  49. 泣不可仰 哭泣得抬不起頭。形容極度悲傷。
  50. 鳥啼花怨 形容悲傷怨恨。
  51. 捶胸跌足 表示極為悲傷或悲憤。
  52. 捶胸跌腳 表示極為悲傷或悲憤。
  53. 觸目崩心 看到某種情況而心中極度悲傷。
  54. 老大徒傷悲 年老時一事無成,徒然悲傷。《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五·長歌行》:“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亦省作“ 老大徒傷 ”。 唐 杜甫 《曲江對酒》詩:“吏情更覺 滄...
  55. 剖心泣血 形容非常悲傷。同“剖肝泣血”。
  56. 樂極哀來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同“樂極則悲”。
  57. 樂極則悲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
  58. 樂極悲生 高興到極點時,發生使人悲傷的事。
  59. 楚囚相對 形容人們遭遇國難或其他變故,相對無策,徒然悲傷。
  60. 人琴兩亡 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同“人琴俱亡”。
  61. 人琴俱逝 形容看到遺物,懷念死者的悲傷心情。同“人琴俱亡”。
  62. 樂盡悲來 猶言樂極生悲。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
  63. 搶地呼天 搶地:觸地。大聲叫天,用頭撞地。形容極度悲傷。
  64. 樂盡哀生 猶言樂極生悲。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
  65. 捶胸頓腳 表示極為悲傷或悲憤。
  66. 踣地呼天 猶言呼天搶地。形容極度悲傷。
  67. 樂極生哀 歡樂到了極點,將轉而發生悲傷的事。同“樂極則悲”。
  68. 風木之悲 風木:同“風樹”,比喻因父母亡故,不能奉養。指喪父母的悲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