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才高八斗的解釋

才高八斗

拼 音:cái gāo bā dǒu

詞義: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出處 :

《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近義詞 :

八斗之才 才識過人 才華橫溢

造 句:

左宗棠這人雖然才高八斗,器量卻不開闊。

反義 詞 :

才疏學淺 、才疏志淺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

英文翻譯 :

full of literary talent

成語結構:

緊縮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褒義成語

讀音注意:

斗,不能讀作“dòu”。

成語辯型:

才,不能寫作“材”。

歷史故事:

 
曹植是三國人,天資聰穎,10歲就可以寫一手好文章。 
有一次,他的父親曹操看了他的文章後,非常驚訝地問:“這是你寫的嗎?”曹植忙跪下說:“我下筆就可以成章。如果父親不相信,我願意接受測試。”這時正好銅雀台落成了,於是曹操命自己的幾個兒子各寫一篇記文。曹植提筆便寫下了名篇《銅雀台賦》,曹操這才相信曹植的文采的確高人一籌。 
後來曹植的哥哥曹丕作了皇帝。曹丕心眼小,容不下這個弟弟,找了個罪名要處死他,說:“如果你能在七步之內做成一首詩,我就饒了你。如果做不成,可不要怪我了!”曹植請他出個題目。曹丕說∶“就以兄弟為題目,但不許出現兄弟二字。”曹植走出六步吟了一首詩:“煮豆持作羹,漉豉以為汁。箕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大意:要把豆子煮成豆鼓,把豆梗抱來當柴燒。豆梗在鍋下呼呼地燒著,豆子在鍋里哭泣著:‘我們都是一條根上長出來的,你為什麼要這樣狠心地煮我而不肯輕饒我呢?’)”曹丕聽了,羞愧地放了他。 
晉朝詩人謝靈運說:“天下才有一石(十斗),曹子建(曹植)獨占八斗。(才高八斗)” 
“才高八斗”比喻文采極高。 
(出自《世說新語•文學》和《釋常談•斗之才》)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