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防微杜漸的解釋

防微杜漸

拼 音:fáng wēi dù jiàn

意思:

微:微小;杜:堵住;漸:指事物的開端。比喻在壞事情壞思想萌芽的時候就加以制止,不讓它發展。

近 義 詞:

防患未然

反 義 詞:

養癰遺患

語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使用例子 :

有不盡者,亦宜防微杜漸而禁於未然。

來 源:

晉·韋謏《啟諫冉閔》:“清誅屏降胡,以單于之號以防微杜漸。”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成語辯型:

微,不能寫作“徽”。

日文翻譯 :

悪事(あくじ)を未然(みぜん)に防ぐ

英文翻譯 :

be precautious beforehand

俄語翻譯 :

пресекáть в сáмом зарóдыше

其他翻譯:

<德>einen fehler beseitigen,bevor er folgenschwer geworden ist<法>couper le mal à sa racine <guetter le moindre indice du mal pour en contrecarrer le développement>

故事:

漢和帝即位後,竇太后專權,竇憲兄弟把持了國家的軍政大權,朝政混亂不堪。竇氏家族仗勢橫行鄉里,魚肉百姓,人們敢怒不敢言。 
有一年發生日食。司馬丁鴻上書漢和帝說:“太陽是君王的象徵,月亮是代表臣子的。日食現象象徵君王的權力被臣子侵奪,陛下千萬要小心。在歷史上,日蝕出現過三十六次,國君被臣子殺死的有三十二人,都是因為臣子的權力太大了!”“日蝕的出現,是上天在警告我們,我們應該引起重視啊。穿透岩石的水,開始時都是涓涓細流,參天的大樹,也是由剛發芽的小樹長成的。人們常常忽略了微小的事情,而造成禍患。如果陛下能親自處理朝政,從小地方著手,在禍患剛露頭的時候防止它,這樣國家就能夠長治久安了。” 
“防微杜漸”在不良事物剛露頭時就加以防止,杜絕其發展。 
(出自《後漢書•丁鴻傳》)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