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負重致遠的解釋

負重致遠

拼 音:fù zhòng zhì yuǎn

意思:

負:背著;致:送到。背著重東西走遠路。比喻能夠負擔艱巨任務。

來自:

《周易·繫辭下》:“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三國志·蜀書·龐統傳》:“陸子可謂駑馬有逸足之力,顧子可謂駑牛能負重致遠也。”

近 義 詞 :

任重道遠

語 法:

偏正式;作謂語、補語;比喻能夠負擔艱巨任務

成語謎語:

一一到邊疆

故 事:

龐統是三國時代人。 南郡太守周瑜病死了,龐統到吳郡送葬。吳郡很多文人早就聽說龐統的名聲,都來看望他。大家談古論今,非常歡暢。談論間,眾人請龐統評論一下在座人員。 
龐統對陸績說:“陸先生像是一匹腳力強勁的馬,有超逸的才能。”大家都說他評到了點子上。龐統又評顧劭,說:“顧先生好比是一頭跑得很慢的牛,能背負著沉重的東西送到遠方。”有人問龐統:“那么你是認為陸績要勝一籌嗎?”龐統說:“這匹馬腳力強,可是只能載一人。這頭牛跑得慢,卻能載很多。” 
“負重致遠”比喻能肩挑重任。 
(出自《三國志•蜀書•龐統傳》) 

英文 :

bear a heavy burden and cover a long distance

常用程度 :

一般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