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改弦更張的解釋

改弦更張

拼 音:gǎi xián gēng zhāng

說明:

更:改換;張:給樂器上弦。改換、調整樂器上的弦,使聲音和諧。比喻改革制度或變更計畫、方法。

使用例子:

改弦更張,使吏有士君子之行,而欲民生蒙福,教化淳美,猶欲其入而閉之門也。

來 源:

《漢書·董仲舒傳》:“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

用 法:

連動式;作謂語;用於人

近 義詞:

改弦易轍 改邪歸正

反 義 詞 :

舊調重彈

成語辯型:

弦,不能寫作“賢”。

成語正音:

更,不能讀作“ɡènɡ”。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cut loose from the past and make a fresh start

俄語翻譯 :

изменить свою позицию

日文翻譯 :

新規(しんき)まき直す,古いものをすて新しいものに変える

其他翻譯:

<德>den kurs ǎndern <einen anderen weg einschlagen><法>changer de politique,de méthode,de conduite <procéder à des réformes>

成語謎語:

欲射一馬,誤射一獐

成語故事:

西漢時期,儒學家董仲舒讀書與做學問十分刻苦,他讀書時曾經三年不到自家花園裡看一眼。漢武帝十分欣賞他的為人,讓他提供施政方略。董仲舒認為秦朝的一些舊制度已經不適應了,就好比琴上的舊弦必須要換掉一樣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