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各得其所的解釋

各得其所

拼 音:gè dé qí suǒ

含義:

原指各人都得到滿足。後指每個人或事物都得到恰當的位置或安排。

反 義 詞 :

亂點鴛鴦

近 義 詞:

各取所需

語法:

動賓式;作謂語;指各人都得到滿足

來源:

《周易·繫辭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例 句:

全國人民都要有說話的機會,都要有衣穿,有飯吃,有事做,有書讀,總之是要各得其所

成語謎語:

分家;鳳有梧桐鶴有枝;天下寒士俱歡顏

歇 後語:

光棍娶寡婦

成語故事 :

 
出處《易·繫辭下》
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釋義 表示每個人或每件事都得到了適當的安排大家都滿意。
故事 漢武帝妹妹隆慮公主的兒子昭平君,是漢武帝的外甥,隆 慮公主知道昭平君倚仗權勢,經常為非作歹,難免要惹出大事。她擔 心自己死後,昭平君會犯死罪無人救他,便在病重時對武帝說:“陛 下,我願以一千斤黃金和一千萬錢,為昭平君預贖死罪。”這種事沒 有先例,但漢武帝見她病生得很重,為了安慰她,也就點頭應允了。 隆慮公主死後,昭平君因沒有人管束他,日益驕橫。一次他酒後 殺人,被捕入獄。武帝非常難過,嘆息道:“我妹妹很晚才生這個兒 子,死前把他託付給了我,現在要判他死罪,我實在不忍心呀!”左右 的大臣們都說:“公主早已替他贖了死罪,陛下就赦免他一次吧!” 武帝搖搖頭說:“法令是先帝制定的,必須遵守。如果因為我的 親屬而破壞法令,豈不失信於民?” 最後,武帝狠了狠心,還是下詔處死了昭平君。 處死了昭平君,武帝心裡很難過。但是,太中大夫東方朔卻向武 帝祝酒說:“賞功不避仇敵,罰罪不考慮骨肉,這兩點陛下都做到了。 四海之內的百姓就會各如其所願。”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each has a role to play <all be properly placed and provided for>

俄文翻譯 :

кáждый нахóдит своё мéсто

日文翻譯 :

適材適所(てきざいてきしょ)

其他語言:

<德>jedem wird der ihm gebührende platz eingerǎumt <jedem das seine><法>chaque chose,personne a sa place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