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刮目相看的解釋

刮目相看

拼 音:guā mù xiāng kàn

刮目相看的解釋:

指別人已有進步,不能再用老眼光去看他。

使用例子 :

世界也刮目相看,東亞病夫居然奮起了,睡獅果然醒了。

出 處:

《三國志·吳志·呂蒙傳》注引《江表傳》:“士別三日,即更刮目相待。”

語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用於取得顯著成績

近 義詞 :

另眼相看 另眼看待

反 義 詞:

視同一律

寫法注意:

刮,不能寫作“亂”。

讀音注意:

相,不能讀作“xiànɡ”。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

look at sb. with new eyes

俄語 :

по-нóвому смотрéть

日文 :

刮目(かつもく)して見る,新しい目で見る

其他翻譯:

<德>jn auf einmal mit ganz anderen augen sehen<法>considérer avec un nouveau point de vue <ne plus reconnaǐtre qui a changé en bien>

歇 後 語:

烏鴉照鏡子

成語謎語:

割除白內障

故 事:

呂蒙是三國時期吳國將領,武藝高強,戰功卓著,可是不愛讀書。起初,吳主孫權對呂蒙說:“你現在身當居要職,要多讀些書。”呂蒙說軍務繁忙沒有時間,孫權說:“我難道是要你精通經史而成為學問淵博的學者嗎?只是要你讀點書,增長一點見識,開闊一些視野。你說軍務繁忙,難道比我還忙嗎?我常常抽時間讀書,感到收穫很大。”呂蒙於是開始利用空餘時間讀書。 
後來魯肅要到陸口,路過呂蒙的轄區時,魯肅覺得呂蒙是個大老粗,不想去見他。有人勸他說:“呂將軍已經今非昔比了,應該去看看他。”於是魯肅來見呂蒙。大家喝酒喝得高興時,呂蒙問魯肅:“現在將軍重任在身,要與關羽為鄰了,要怎么防備他呢?”魯肅說:“還沒想過,到時候再說吧。”呂蒙說:“現在吳蜀雖然結成了聯盟,但關羽是虎狼之人,怎么能不早作準備呢?”於是給魯肅籌劃了五條計策。 
魯肅非常驚奇,說:“你如今的才幹謀略,已不再是過去吳下的阿蒙了!”呂蒙說:“對於有志氣的人,分別了數日後,就應當擦亮眼睛重新看待他了!” 
“刮目相看”比喻重新認識事物。 
(出自《三國志•吳志•呂蒙傳》)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