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感動的成語 描寫感動的成語

描寫感動的成語 Top100

  1. 熱淚盈眶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2.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3. 天花亂墜 傳說梁武帝時有個和尚講經,感動了上天,天上紛紛落下花來。形容說話有聲有色,極其動聽(多指誇張而不符合實際)。
  4. 可歌可泣 泣:不出聲地流淚。值得歌頌、讚美,使人感動流淚。形容英勇悲壯的感人事跡。
  5. 哀感頑艷 頑:愚頑。原意是指內容淒切,文辭華麗,使愚笨和聰慧的人同樣受感動。後多用來指艷情的小說、戲曲、電影中的感人情節。
  6. 感天動地 使蒼天和大地為之感動。形容誠意感人至深。亦比喻使無情天地受感動。形容冤屈極大。
  7. 動人心魄 魄:迷信者指依附人形體而存在的精神。形容使人感動或令人震驚。
  8. 感人肺腑 使人內心深深感動。
  9.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10. 哀感天地 形容極其哀痛,使天地都為之感動。
  11. 感深肺腑 猶言感人肺腑。形容使人的內心深受感動。
  12. 感人心脾 形容使人的內心深受感動。
  13.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人的誠心所到,能感動天地,使金石為之開裂。比喻只要專心誠意去做,什麼疑難問題都能解決。
  14. 文搜丁甲 文章精妙感動神靈。丁甲,神名,即六丁六甲神。
  15. 感人肺肝 形容使人的內心深受感動。
  16. 抱頭痛哭 指十分傷心或感動,抱頭大哭。
  17. 睹物傷情 看到東西就因想起它的主人而傷感動情。形容深切的懷念。睹:看見。
  18. 觸物傷情 觸:觸動,感動。看到某一景物內心感到悲傷。
  19. 桃李成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省語。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20. 驚天地泣鬼神 天地震動,連鬼神也感動得流淚。形容非常驚人和感人。《紅旗飄飄·編者的話》:“在我國人民革命的歷史上,有著多少可歌可泣、驚天地泣鬼神的事跡!”《花城》198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