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狗的成語 關於狗的成語

關於狗的成語 Top100

  1. 聲色狗馬 聲:歌舞;色:女色;狗: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
  2. 狐群狗黨 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
  3.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封建禮教認為,女子出嫁後,不論丈夫好壞,都要永遠跟從。
  4. 兔死狗烹 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5. 土龍芻狗 泥土捏的龍,稻草扎的狗。比喻名不副實。
  6. 偷狗戲雞 比喻不務正業。
  7. 狗尾續貂 續:連線。晉代皇帝的侍從官員用作帽子的裝飾。指封官太濫。亦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
  8. 鼠竊狗盜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9. 偷雞摸狗 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
  10. 鼠竊狗偷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11. 白雲蒼狗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12. 驢心狗肺 比喻人心兇狠惡毒。
  13. 豬卑狗險 比喻卑鄙陰險的人。
  14. 狼心狗肺 形容心腸象狼和狗一樣兇惡狠毒。
  15. 雞鳴狗盜 鳴:叫;盜:偷東西。指微不足道的本領。也指偷偷摸摸的行為。
  16. 畫虎類狗 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17. 狗竇大開 狗竇:狗洞。嘲笑人缺牙齒
  18. 指雞罵狗 指著雞罵狗。比喻表面上罵這個人,實際上是罵那個人。
  19. 狐朋狗友 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20. 狗咬呂洞賓 呂洞賓:傳說中的八仙之一。狗見了呂洞賓這樣做善事的好人也咬,用來罵人不識好歹。
  21. 狗續侯冠 猶狗續金貂。比喻濫封的官吏。
  22. 畫虎成狗 畫老虎不成,卻成了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23. 阿狗阿貓 舊時人們常用的小名。引申為任何輕賤的,不值得重視的人或著作。
  24. 雞零狗碎 形容事物零碎細小,不成系統。
  25. 蠅營狗苟 比喻為了追逐名利,不擇手段,象蒼蠅一樣飛來飛去,象狗一樣的不識羞恥。
  26. 狗仗人勢 仗:倚仗、仗勢。比喻壞人依靠某種勢力欺侮人。
  27. 狗惡酒酸 比喻環境險惡,使人裹足不前。
  28. 狗吠非主 比喻臣子各忠於自己的君主。
  29. 雞鳴狗吠 雞啼狗叫彼此都聽得到。比喻聚居在一處的人口稠密。
  30. 狗急跳牆 狗急了也能跳過牆去。比喻壞人在走投無路時豁出去,不顧一切地搗亂。
  31. 鬥雞走狗 使公雞相鬥,使狗賽跑。指舊時剝削階級子弟遊手好閒的無聊遊戲。
  32. 狗血噴頭 把狗血噴在頭上。形容言辭刻毒,大肆辱罵。也形容罵得痛快淋漓。
  33. 狗吠不驚 吠:狗叫聲。狗偶爾的叫聲不會引起驚慌。形容社會太平安定。
  34. 阿貓阿狗 舊時人們常用的小名。引申為任何輕賤的,不值得重視的人或著作。
  35. 狗屁不通 指責別人說話或文章極不通順。
  36. 打落水狗 比喻繼續打擊已經失敗的壞人。
  37. 狗續貂尾 指封官太濫。亦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同“狗尾續貂”。
  38. 狗苟蠅營 比喻為了名利不擇手段,象蒼蠅一樣飛來飛去,象狗一樣不知羞恥。
  39. 狗血淋頭 舊時迷信說法,謂狗血淋在妖人頭上,就可使其妖法失靈。後形容罵得很兇,使被罵者如淋了狗血的妖人一樣,無言以對,無計可施。
  40. 狗彘不若 彘:豬。連豬狗都不如。形容品行卑劣到連豬狗都不如的程度。
  41. 狼心狗行 心腸似狼,行為如狗。比喻貪婪兇狠,卑鄙無恥。
  42. 狗吠之警 比喻輕微的驚動或擾亂。
  43. 藏弓烹狗 飛鳥射盡了就把良弓收起,狡兔被捉就把捕兔的獵狗煮了吃肉。舊時比喻統治者得勢後,廢棄、殺害有功之臣。
  44. 飛鷹走狗 放出鷹狗去追捕野獸。指打獵遊蕩的生活。
  45. 狗頭軍師 比喻愛給人出主意而主意又不高明的人。也比喻專門出壞主意的人。
  46. 掛羊頭,賣狗肉 掛著羊頭,賣的卻是狗肉。比喻以好的名義做招牌,實際上兜售低劣的貨色。
  47. 狗嘴裡吐不出象牙 比喻壞人嘴裡說不出好話來。
  48. 狗皮膏藥 中醫用狗皮膏藥消腫止痛。比喻騙人的貨色。
  49. 狗尾貂續 比喻拿不好的東西補接在好的東西後面,前後兩部分非常不相稱。同“狗尾續貂”。
  50. 關門打狗 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行有效打擊。
  51. 豬狗不如 豬狗 :zhū ɡǒu 1.豬與狗。 2.詈詞。謂人下賤如牲畜。
  52. 豬朋狗友 比喻好吃懶做、不務正業的壞朋友。
  53. 狗彘不如 彘:豬。形容品行卑劣到連豬狗都不如的程度。同“狗彘不若”。
  54. 狗眼看人 比喻眼光勢力。
  55. 雞飛狗跳 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到處亂跳。形容驚慌得亂成一團。
  56. 狐羣狗黨 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 元 尚仲賢 《氣英布》第四折:“喒若不是扶 劉 鋤 項 ,逐著那狐羣狗黨,兀良怎顯得喒這黥面當王。”《西遊記》第七五回:“只因你狐羣狗黨...
  57. 狗顛屁股 狗在主人面前搖尾乞憐。形容對人逢迎獻媚的醜態。
  58. 行同狗彘 舊時指人無恥,行為和豬狗一樣。
  59. 指豬罵狗 猶指桑罵槐。亦作“指雞罵狗”。
  60. 狗馬聲色 良犬、駿馬、音樂、女色。泛指養狗、騎馬、聽歌、狎妓等剝削階級行樂的方式。借指窮奢極侈的享樂。
  61. 泥車瓦狗 語出 漢 王符 《潛夫論·浮侈》:“或作泥車、瓦狗、馬騎、倡排,諸戲弄小兒之具以巧詐。”後因以“泥車瓦狗”泛指兒童玩具。 清 吳偉業 《茄牛》詩:“擊鼓喧...
  62. 雞腸狗肚 比喻狹窄的度量,狠毒的心腸。
  63. 狐朋狗黨 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
  64. 狗黨狐群 比喻勾結在一起的壞人。同“狐群狗黨”。
  65. 打狗看主 狗有主人,打不打它,要看給其主人留不留情面。比喻處理壞人下事要顧全其後台的情面。
  66. 狗腿子 走狗,為惡勢力效勞幫凶的人
  67. 狗追耗子 比喻做外行事或多管閒事。同“狗拿耗子”。
  68. 畫虎不成反類狗 類:象。畫老虎不成,卻象狗。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
  69. 畫龍不成反為狗 比喻模仿不到家,反而不倫不類。同“畫虎不成反類狗”。
  70. 掛羊頭賣狗肉 比喻以好的名義做幌子,實際上名不副實或做壞事。
  71. 狗彘不食其餘 狗豬都不吃他剩下的東西。形容人極其卑鄙齷齪。
  72. 狗盜雞啼 比喻具有微末技能。同“狗盜雞鳴”。
  73. 白衣蒼狗 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74. 泥豬瓦狗 比喻卑賤或粗鄙的人。同“泥豬疥狗”。
  75. 蛙鳴狗吠 青蛙與狗的鳴叫。比喻拙劣的詩文。 清 鈕琇 《觚賸·樵隱》:“﹝ 黃九煙 索觀 崔金友 《樵隱近詠》﹞ 黃 不覺驚賞曰:‘此真鏗金霏玉之音也。我向所厭薄者,...
  76. 打人罵狗 對人濫打亂罵,擺盡威風。
  77. 狗續金貂 比喻濫封的官吏。
  78. 人模狗樣 身分是人,舉止形容卻像狗。多用於嘲諷。
  79. 喪家之狗 比喻失去依靠、無處投奔或驚慌失措的人。
  80. 狗口裡生不出象牙 比喻壞人說不出好話。同“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81. 雞飛狗叫 把雞嚇得飛起來,把狗嚇得直叫喚。形容亂成一團。
  82. 雞飛狗走 走:跑。雞亂飛,狗亂跑。形容因極端驚恐而混亂不堪。
  83. 狗豬不食其餘 食:吃。狗豬都不吃他剩下的東西。形容人的品行極其卑鄙齷齪。
  84. 狗肺狼心 形容心腸象狼和狗一樣兇惡狠毒。同“狼心狗肺”。
  85. 貂狗相屬 指真偽或優劣混雜在一起。
  86. 泥豬癩狗 比喻卑賤或粗鄙的人。同“泥豬疥狗”。
  87. 人面狗心 ①比喻容貌美好而才學低下的人。②猶言人面獸心。
  88. 狗盜雞鳴 ①比喻具有微末技能。②比喻偷偷摸摸。
  89. 狗黨狐朋 泛指一些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朋友。同“狐朋狗黨”。
  90. 狡兔死,良狗烹 烹:燒煮。兔子死了,獵狗就被人烹食。比喻給統治者效勞的人事成後被拋棄或殺掉。
  91. 傫如喪狗 形容人失意而精神頹喪。傫,古同“累”。
  92. 嫁狗逐狗 比喻女子只能順從丈夫。同“嫁狗隨狗”。
  93. 牛黃狗寶 牛黃,牛膽囊中的結石;狗寶,狗臟器中的凝結物。兩者都是內臟病變的產物,因以喻壞透了的心腸。
  94. 咬人狗兒不露齒 比喻真正厲害的人在外表是不顯露出來的。
  95. 賊頭狗腦 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同“賊頭鼠腦”。
  96. 嫁狗隨狗 比喻女子只能順從丈夫。
  97. 獲兔烹狗 比喻事成之後排斥以至殺害有功之臣。亦作“狡兔死,良狗烹”。
  98. 狗口裡吐不出象牙 比喻壞人說不出好話。
  99. 偷雞盜狗 指偷竊的行為。也指不正經的勾當。同“偷雞摸狗”。
  100. 打雞罵狗 比喻旁敲側擊地漫罵,以發泄對某人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