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鶴歸華表的解釋

鶴歸華表

拼 音:hè guī huá biǎo

說明:

感嘆人世的變遷。

成語語法 :

作賓語、定語;用於感嘆人生

來 自:

晉·陶潛《搜神後記》卷一:“丁令威,本遼東人,學道於靈虛山。後化鶴歸遼,集城門華表柱。時有少年,舉弓欲射之。鶴乃飛,徘徊空中而言曰:‘有鳥有鳥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歸。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學仙冢壘壘。’遂高上沖天。”

使用例子:

念親恩主德總來難報,須教,枕戈汗馬,努力塞雲邊草,兒時得功成大漠,鶴歸華表
★明·屠隆《曇花記·公子受封》

成語故事 :

在蒼涼古邁的關東大地,山巒無盡,嶺岱莽莽。在這連綿的山嶺中,有近千座狀似蓮花的奇峰組成的千山。千山,古稱為千朵蓮花山,又名千華山,也叫積翠山。千山第一高峰是仙人台,海拔708.3米,它以丁令威成仙化鶴歸來的傳說而得名。 
據晉陶潛《搜神後記》中記載,漢朝時,遼東人丁令威,在靈虛山學道。後來,經過多年的苦修,丁令威得道成仙。千年後,他化成一隻仙鶴飛回到遼東,落在城門前的華表柱上。有一少年,見此,就拉起弓弦想射他。丁令威就飛到空中,徘徊良久,不肯離去,並說道:“有鳥有鳥丁令威,去家千年今始歸。城郭如故人民非,何不學仙冢壘壘。’說完後,他沖天飛去。 
後世常用“鶴歸華表”感嘆人世的變遷。

常用程度 :

一般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