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回天之力的解釋

回天之力

拼 音:huí tiān zhī lì

回天之力的解釋:

原比喻言論正確,極有力量,影響深遠。現多比喻能挽回嚴重局勢的力量。

出自:

《魏書·帝紀篇末史臣總論》:“佞閹處當軸之權,婢媼擅回天之力,賣官鬻獄,亂政淫刑。”《新唐書·張玄素傳》:“張公論事,有回天之力。”

例 句:

回天之力,全寄托在這個奏摺上,所以曹毓英筆下雖快,卻是握管躊躇。

近 義詞 :

旋轉乾坤

反義 詞 :

回天乏術

語 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褒義

故 事:

張玄素任景州錄事參軍時,唐太宗召見他,詢問他為政之道。張玄素說:“隋煬帝喜歡專斷大小事務,不信任大臣,以一個人的智慧來決斷天下的事,最終走向了滅亡! 陛下要是能夠謹慎選擇大臣,觀察和考核他們的政績而加以賞罰,何必憂慮國家治理不好呢!另外,我觀察到隋末戰亂不止,其實真正想奪取天下的不過就那十幾個人,為非作歹的很少,大多數都是為了保衛自己的家鄉,等待著歸附有道的明主。很少有人了解百姓為什麼作亂,只是人君不會安撫而已!”太宗就擢升他為侍御史。 
貞觀四年,唐太宗要重修洛陽宮乾陽殿。張玄素說:“我曾經見過隋朝修宮殿,在豫章(今南昌)伐木材,兩千人拉一根大木,鐵做的車轂走不了幾里就壞了,需要幾百人抬著備用的車轂跟著,一天走不上三十里地。從前阿房宮修成了,秦朝就滅亡了;章華宮修成了,楚國也衰敗了;乾陽殿完工了,隋朝也解體了。現在我們國力不及隋朝,百姓剛剛遭受戰亂——我恐怕陛下的過錯比隋煬帝還大。”太宗說:“你說我還不如隋煬帝了嗎?”就停修了。 
魏徵知道了,說:“張公論事,有回天之力。” 
“回天之力”比喻能挽回嚴重局勢的力量。 
(出自《新唐書•張玄素傳》) 

寫法注意:

力,不能寫作“利”。

英文翻譯 :

power capable of saving a desperate situation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