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囫圇吞棗的解釋

囫圇吞棗

拼 音:hú lún tūn zǎo

意思:

囫圇:整個兒。把棗整個咽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比喻對事物不加分析思考。

囫圇吞棗造句:

一個高中文科的學生,與其囫圇吞棗或走馬看花地讀十部詩集,不如仔仔細細地背誦三百首詩。

語 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貶義,形容讀書不認真

來 源:

宋·圓悟禪師《碧岩錄》卷三:“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咽;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侖吞個棗。”

近義詞 :

不求甚解 生吞活剝

反 義 詞 :

含英咀華 細嚼慢咽 融會貫通

故 事:

 
有個人曾經對人們說:“吃一點梨,對人的牙齒有好處,但是吃多了,會傷脾的;棗呢,正好與之相反,雖然可以健脾,但吃多了會對牙齒有害。”
聽的人中一個人聽了,想了想,說:“吃梨時,只嚼不咽,還會傷脾嗎?吃棗時,我不嚼,一口吞下去,這不就可以保護牙齒了嗎?”
另一個年輕人聽他這么一說,就想開個玩笑:“你這不是囫圇吞下棗嗎?”
周圍在場的人都笑了。
讀後:我們學習知識時不能囫圇吞棗,首先把要學的知識理解清楚,然後再認真去掌握它。如果學知識只是籠統地學,就不會學到真正的知識。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英文 :

lap up information without digesting it

俄語 :

воспринимать без разбóру

日文 :

なつめを丸(まる)のまま飲み込む;(読書內容などを)ろくに検討(けんとう)もせずうのみにする

其他翻譯:

<德>eine dattel hinunterschlucken,ohne sie zu kauen-etwas lesen,ohne es zu verstehen<法>manger les jujubes sans les mǎcher <tout gober>

成語謎語:

吃棗子不吐核

成語正音:

囫,不能讀作“wù”。

成語辯型:

棗,不能寫作“束”。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