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江郎才盡的解釋

江郎才盡

拼 音:jiāng láng cái jìn

解釋:

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才情減退。

近 義 詞 :

黔驢技窮 江淹才盡

反 義詞 :

出類拔萃 初露鋒芒

來自:

《南史·江淹傳》:“淹乃探懷中得五色筆一以授之。爾後為詩絕無美句,時人謂之才盡。”

使用例子 :

不,他不能和菊子散夥。散了伙,他必感到空虛,寂寞,無聊,或者還落個江郎才盡,連詩也寫不出了。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用於書面語

成語正音:

郎,不能讀作“lǎnɡ”。

成語故事 :

 
出處《南史·江淹傳》 
  嘗宿守冶亭,夢一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吾有筆在卿處多年。 可以見還。”淹乃探懷中,得玉色彩筆以授之;爾後為詩,絕無美句, 時人謂之才盡。 
  釋義“江郎”,指南朝文學家江淹,年輕時很有才氣,到晚年文思 漸漸衰退。“盡”,完,沒了。江郎的文才沒了。比喻才思減退。 
  故事 江淹,字文通,他年輕的時候,就成為一個鼎鼎有名的文學 家,他的詩和文章在當時獲得極高的評價。 可是,當他年紀漸漸大了以後,他的文章不但沒有以前寫得好 了,而且退步不少。他的詩寫出來平淡無奇;而且提筆吟喔好久,依 舊寫不出一個字來,偶爾靈感來了;詩寫出來了,但文句枯澀,內容 平淡得一無可取。 於是就有人傳說,有一次江淹乘船停在禪靈寺的河邊,夢見一 個自稱叫張景陽的人;向他討還一匹綢緞,他就從懷中拘出幾尺綢 緞還他。因此,他的文章以後便不精采了。 又有人傳說;有一次江淹在冶亭中睡午覺;夢見一個自稱郭璞 的人,走到他的身邊,向他索筆,對他說:“文通兄,我有一支筆在你 那兒已經很久了,現在應該可以還給我了吧!” 江淹聽了,就順手從懷裡取出一支五色筆來還他。據說從此以 後,江淹就文思枯竭,再也寫不出什麼好的文章了。
 

成語辯型:

郎,不能寫作“朗”。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年代:

近代成語

英文:

one's literary talent is at an ebb <have lost one's talent; one's inpiration has dried up>

其他翻譯:

<法>au bout de son latin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