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疾風知勁草的解釋

疾風知勁草

拼 音:jí fēng zhī jìn cǎo

疾風知勁草的解釋:

在猛烈的大風中,只有堅韌的草才不會被吹倒。比喻只有經過嚴峻的考驗,才知道誰真正堅強。

出自:

《東觀漢記·王霸傳》:“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始驗疾風知勁草。”

造 句:

俗語說:“疾風知勁草。”經過這一段不平凡的日子,人們對於前進的道路是看得更加清楚了,信心也更加堅定了。

近 義 詞 :

烈火真金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語 法:

動賓式;作主語、狀語;含褒義

故 事:

王霸是西漢末年潁陽人。劉秀起兵路過潁陽時,王霸和一幫朋友去投奔。入伍後王霸忠心耿耿,多次打勝仗;在昆陽大破王莽的戰役中,立了大功,因而受到劉秀的信任。劉秀的部隊渡過黃河,在河北邯鄲和王郎作戰時,軍事行動遭到了重大挫折。王郎重金懸賞捉拿劉秀,形勢很危急。 
這時王霸的朋友們都悄悄溜走了,只剩下王霸。劉秀對王霸說:“在潁陽投奔我的人現在都走了,只剩下你一人留下來了,真是疾風知勁草啊!” 後來劉秀得了天下,封王霸為偏將軍,始終都很器重他。 
“疾風知勁草”比喻在重大考驗面前不變心。 
(出自《後漢書•卷二十》) 

成語正音:

勁,不能讀作“jìn”。

寫法注意:

疾,不能寫作“急”。

英文翻譯 :

the force of the wind tests the strength of the grass <only the toughest grass can stand the strongest wind>

俄語翻譯 :

в бурю познаёшь стойкость дерева

日文翻譯 :

困難(こんなん)にあってはじめて真価(しんか)が現(あらわ)れる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緊縮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