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驚弓之鳥的解釋

驚弓之鳥

拼 音:jīng gōng zhī niǎo

意思: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驚弓之鳥出處 :

《戰國策·楚策四》;《晉書·王鑑傳》:“黷武之眾易動,驚弓之鳥難安。”

造 句:

紹聞是驚弓之鳥,嚇了一跳。

語法:

偏正式;作主語、賓語;含貶義

近 義 詞 :

傷弓之鳥 漏網之魚

反 義 詞 :

初生牛犢

成語故事 :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叫更羸的射箭能手。有一天,更羸與魏王在京台之下,看見有一隻鳥從頭頂上飛過。更羸對魏王說:“大王,我可以不用箭,只要把弓拉一下,就能把天上飛著的鳥射下來。”“射箭能達到這樣的功夫?”魏王問。更羸說道:“可以。” 
說話間,有雁從東方飛來。當雁飛近時,只見更羸舉起弓,不用箭,拉了一下弦,,隨著“咚”的一聲響,正飛著的大雁就從半空中掉了下來。魏王看到後大吃一驚,連聲說:“真有這樣的事情!”便問更羸不用箭怎么將空中飛著的雁射下來的。更羸對魏王講:“沒什麼,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大雁。”“你怎么知道這隻大雁受過箭傷呢?”魏王更加奇怪了。更羸繼續對魏王說:“這隻大雁飛得慢,叫得悲。”更羸接著講:“飛得慢是因為它身上的箭傷在作痛,叫得悲是因為它離開同伴已很久了。傷口在作痛,還沒有好,它心裡又害怕。當聽到弓弦聲響後,害怕再次被箭射中,於是就拚命往高處飛。一使勁,本來未愈的傷口又裂開了,疼痛難忍,再也飛不動了,就從空中掉了下來。” 
後來用“驚弓之鳥”比喻受過驚嚇的人遇到類似的情況就惶恐不安。 
《戰國策•楚策四》 

寫法注意:

鳥,不能寫作“烏”。驚,不能寫作“警”。

讀音注意:

弓,不能讀作“ɡǒnɡ”。

英文:

a badly frightened person

俄語:

пуганая ворона куста боится

日文:

弓(み)に驚き蕑った烏。〈喻〉ちょっとしたことでもびくびくすること

其他翻譯:

<德>aufgescheuchte vǒgel erschreckt der nǎchste pfeil im kǒcher--vollig eingeschüchtert<法>chat échaudé craint l'eau froide

成語謎語:

最膽小的鳥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