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九的成語 關於九的成語

關於九的成語 Top100

  1. 一言九鼎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2. 九牛一毛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3. 龍生九子 古代傳說,龍生有九子,九子不成龍,各有所好。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
  4. 十人九慕 慕:羨慕。十個人見了有九個人羨慕。形容才貌出眾,人人羨慕。
  5. 三跪九叩 叩:磕頭。最敬重的禮節。
  6. 十室九空 室:人家。十家有九家一無所有。形容人民大量死亡或逃亡後的荒涼景象。
  7. 十親九眷 指眾多親戚。
  8. 含笑九泉 九泉:地下深處,舊指人死之後埋葬的地方。也作:“黃泉”。在九泉之下滿含笑容。表示死後也感到欣慰和高興。
  9. 行百里者半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愈接近成功愈要認真對待。
  10. 九牛二虎之力 比喻很大的力氣。常用於很費力才做成一件事的場合。
  11. 十羊九牧 十頭羊倒用九個人放牧。比喻官多民少,賦稅剝削很重。也比喻使令不一,無所適從。
  12. 九年之蓄 蓄:積聚,儲藏。九年的儲備。指國家平時有所積蓄,以備非常。
  13. 九九歸一 歸根到底。
  14. 八九不離十 指與實際情況很接近。
  15. 九死一生 九:表示極多。形容經歷很大危險而倖存。也形容處在生死關頭,情況十分危急。
  16. 四姻九戚 比喻親戚極多。
  17. 天保九如 天保:《詩經·小雅》中的篇名;九如:該詩中連用了九個“如”字,有祝賀福壽延綿不絕之意。舊時祝壽的話,祝賀福壽綿長。
  18. 三六九等 指等級和類別多,有種種差別。
  19. 鶴鳴九皋 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比喻賢士身隱名著。
  20. 九霄雲外 九霄:高空。在九重天的外面。比喻無限遠的地方或遠得無影無蹤。
  21. 十親九故 故:老朋友。形容親戚朋友很多。
  22. 簫韶九成 簫韶:虞舜時的樂章;九成:九章。指簫韶音樂奏了九章。
  23. 三旬九食 旬:十天叫一旬。三十天中只能吃九頓飯。形容家境貧困。
  24. 三教九流 舊指宗教或學術上的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25. 十病九痛 形容渾身病痛。
  26. 九洲四海 九洲:指中國;四海:古人認為,中國九州之久是一望無際的大海,此指中國以外的地方。指中國及四周以外的地方。
  27. 九原可作 九原:春秋時晉國卿大夫的墓地在九原,因稱墓地;作:起,興起。構想死者再生。
  28. 九垓八埏 垓:通“陔”,重,層;九垓:即九重天,天之極高處;埏:邊際;八埏:指邊際遠之地。指天地的終極之處,即天涯海角。
  29. 三貞九烈 貞:貞操;烈:節烈。封建社會用來讚譽婦女的貞烈。
  30. 羿射九日 形容為民除害的英勇行為。
  31. 迴腸九轉 好象腸子在鏇轉。形容內心痛苦焦慮已極。
  32. 愁腸九回 指悲愁頻頻在腹中縈繞,難於排遣。
  33. 九鼎大呂 九鼎:古傳說,夏禹鑄九鼎,象徵九州,是夏商周三代的傳國之寶;大呂:周廟大鐘。比喻說得話力量大,分量重。
  34. 九儒十丐 儒:舊指讀書人。元代統治者把人分為十等,讀書人列為九等,居於末等的乞丐之上。後指知識分子受到歧視和苛待。
  35. 十拿九穩 比喻很有把握。
  36. 四海九州 指全中國。
  37. 十之八九 比喻有極大的可能性。
  38. 九轉功成 轉:循環變華。原為道家語,指煉得九轉金丹。後常比喻經過長期不懈的艱苦努力而終於獲得成功。
  39. 九鼎不足為重 形容說話有分量,比較起來九鼎也不算重。
  40. 言重九鼎 形容說話有分量,比較比來九鼎也不算重。
  41. 九迴腸 形容迴環往復的憂思。迴腸:形容內心焦慮不安。
  42. 九五之尊 九五:指帝位。舊指帝王的尊位。
  43. 九死不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44. 九曲迴腸 形容痛苦、憂慮、愁悶已經到了極點。
  45. 十生九死 形容歷盡艱險。
  46. 九流十家 先秦到漢初各種學說派別的總稱。
  47. 齊煙九點 俯視九州,小如煙點。
  48. 九天攬月 攬:採摘。到天的最高處去摘月。常形容壯志豪情。
  49. 九天九地 原指天上的最高層和地的最深處。後比喻兩者相差極遠。
  50. 一牛九鎖 比喻無法解脫。
  51. 九天仙女 指天上的仙女,比喻絕色美女。
  52. 九世之讎 九世:九代,形容歷時久遠。指久遠的深仇。
  53. 十年九不遇 比喻很少有,多年也難遇到一次。
  54. 十眠九坐 時躺時坐。形容病體難支。
  55. 愁腸九轉 指重重憂愁縈繞心懷。
  56. 九流三教 泛指宗教、學術中各種流派。也指社會上各行各業的人。
  57. 九流人物 指社會上的各種人物。
  58. 一歲九遷 歲:年;遷:官職升遷。一年之內升遷九次。比喻官職升得極快。
  59. 行百里者半於九十 走一百里路,走了九十里才算是一半。比喻做事越是接近成功越要認真對待。
  60. 九死未悔 九:表示極多。縱然死很多回也不後悔。形容意志堅定,不認經歷多少危險,也決不動搖退縮。
  61. 九仞一簣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略語。比喻功敗垂成。
  62. 九牛一毫 九條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63. 九烈三貞 貞:貞操;烈:節烈。封建社會用來讚譽婦女的貞烈。
  64. 九年之儲 九年的儲備。指國家平時有所積蓄,以備非常。
  65. 九州四海 猶言天下。泛指全中國。
  66. 一日九遷 九:形容多次;遷:升職。一日之內多次升遷。比喻官職升得極快。
  67. 一子悟道,九族生天 猶言一子出家,九祖升天。借喻一人得勢,全家沾光。
  68. 沅江九肋 傳說中產於沅江流域的異龜。用以比喻稀少或難得的人才。
  69. 舉十知九 列舉出的十件事情中,通曉的就有九件。比喻學識淵博。
  70. 九流賓客 先秦到漢初有法、名、墨、儒、道、陰陽、縱橫、雜、農九種學術流派。指上中下各品的人才和各種人物。
  71. 九變十化 指變化多端。
  72. 八街九陌 形容城市的街道縱橫,市面繁華。
  73. 九故十親 泛指親戚朋友。
  74. 九牛拉不轉 形容態度十分堅決。
  75. 四海九州島 指全中國。《禮記·禮器》:“三牲魚臘,四海九州之美味也。” 宋 范仲淹 《上執政書》:“四海九州,必有壯士,宜設武舉,以收其遺。”《天地會詩歌選·五房插草...
  76. 羊腸九曲 羊腸:像羊腸一樣崎嶇曲折的小路。九曲:有許多曲折的地方,指河道曲折。形容崎嶇曲折的小徑和彎彎曲曲的河道。也指道路的艱難。
  77. 十米九糠 飯食中多糠。形容窮苦。
  78. 九迴腸斷 形容痛苦、憂慮、愁悶已經到了極點。同“九迴腸”。
  79. 九折臂 九:泛指多次;折:斷。多次折斷胳膊,經過反覆治療而熟知醫理。比喻閱歷多,經驗豐富。
  80. 九行八業 指各種行業。
  81. 九九歸原 猶言歸根到底。歸結到根本上。
  82. 九間朝殿 帝王受百官朝拜的大殿。間,指兩柱的距離。九間,極言堂殿之寬廣。亦作“九間大殿”。
  83. 九關虎豹 比喻兇殘的權臣。
  84. 十死九活 形容難以倖存。
  85. 九合一匡 合:聚集。匡:救助,幫助,拯救。“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的省略語。原指春秋時代齊桓公多次會合各國諸侯,稱霸華夏,使混亂不安的政局得以安定。後用以形容有卓
  86. 鳳引九雛 為天下太平、社會繁榮的吉兆。
  87. 九流百家 泛指各種學術流派。同“九流一家”。
  88. 九州島四海 猶言天下。泛指全 中國 。 唐 盧照鄰 《登封大酺歌》:“九州四海常無事,萬歲千秋樂未央。” 前蜀 杜光庭 《賀收隴州表》:“料其元醜,即見梟擒,看通於八水...
  89. 九蒸三熯 熱氣上升為蒸,火乾為熯。比喻久經熬煉。
  90. 九宗七祖 泛指祖宗。
  91. 養音九皋 比喻賢才隱居修德。
  92. 龍生九種 比喻同胞兄弟品質、愛好各不相同。同“龍生九子”。
  93. 三槐九棘 中國周代朝廷種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分坐其下,後因以“槐棘”指三公或三公之位。
  94. 九泉之下 九泉:地下。死人埋葬的地方,即在陰間。
  95. 九間大殿 帝王受百官朝拜的大殿。同“九間朝殿”。
  96. 九閽虎豹 比喻兇殘的權臣。同“九關虎豹”。
  97. 十轉九空 十次去九次空著手回來。形容賭博經常輸錢。
  98. 十室九匱 匱,指財物匱乏。形容因各種自然或社會的原因而造成百姓貧困的景象。
  99. 二旬九食 旬:十天。二十天中只吃九頓飯。形容生活極端困苦
  100. 九江八河 泛指所有的江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