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開柙出虎的解釋

開柙出虎

拼 音:kāi xiá chū hǔ

說明:

柙:關猛獸的木籠。原指負責看管的人未盡責任。後多比喻放縱壞人。

近 義 詞 :

放虎歸山

語法:

連動式;作賓語;比喻放縱壞人

來 自:

《論語·季氏》:“孔子曰:‘……虎兕出於柙,龜玉毀於櫝中,是誰之過與?’”

例 句:

開柙出虎,孔宣父不責他人;當路斬蛇,孫叔敖蓋非利己。

故 事:

季康子是春秋時代魯國的大夫,權勢極大,甚至超過了當時的國君魯哀公。季康子想攻打自己封地附近魯國的一個附屬國顓臾。 
孔子的學生冉有和子路當時都是季康子的家臣,把這一訊息告訴了孔子。孔子說:“恐怕要責備你們了吧?顓臾國還是當年先王封的,而且它是魯國境內的一個附屬國,為什麼要去攻打它呢?”冉有說:“這是季康子的主意,我和子路都不想這樣做。” 孔子說:“商朝的太史周任說:‘作大臣的要盡忠職守,否則不要呆在那個位置上。’盲人站立不穩卻不扶一扶,跌倒了也不攙起來,那又何必要用助手呢?而且你的話也不對,老虎、犀牛逃出籠子傷人(虎兕(si)出於柙(xia)),龜甲、寶玉在匣子裡毀壞了(龜玉毀於犢),是誰的過錯呢?” 
“開柙出虎”指負責看管的人未盡責任。現多比喻放縱壞人。 
(出處 《論語•季氏》)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連動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