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勞民傷財的解釋

勞民傷財

拼 音:láo mín shāng cái

說明:

既使人民勞苦,又耗費錢財。現也指濫用人力物力。

反 義詞 :

一舉兩得 事半功倍 一箭雙鵰

近 義 詞 :

事倍功半 舍本求末 因小失大

語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來 源:

《周易·節》:“不傷財,不害民。”

例 句:

天下聞風皆爭進奇巧,則勞民傷財自此始矣。

成語謎語:

石板上植樹

歷史故事 :

洪武元年,蘄州進貢竹簟(貴重的竹蓆,多作裝飾)。太祖皇帝說:“從前人進貢,只有衣服、食品和器皿,從來沒有娛樂玩物。現在蘄州自願進貢竹簟,雖然是用的東西,可是我如果接受了,恐怕天下風聞,都爭著來獻稀罕的東西,勞民傷財之風就開始了。”下令退回。 
十一月,山西汾州官員上書說:“今年汾州大旱,朝廷已經免了這裡老百姓的田租。秋後收成很好,老百姓都想交租,請下令徵收。”太祖皇帝說:“這個人是想剝削老百姓來討好我,指望得到什麼恩寵。所謂巧取豪奪的正是這些人。老百姓遇到大旱,秋後雖然有收穫,大概也僅夠餬口的。況且朝廷已經免了他們的租,難道還要出爾反爾嗎?孔子說治理國家,寧可沒飯吃,也不能無信義。”不理。 
“勞民傷財”指既使人勞苦,又耗費錢財。也指濫用人力物力。 
出自《明太祖寶訓卷三•卻貢獻》 

讀音注意:

勞,不能讀作“lāo”。

寫法注意:

傷,不能寫作“喪”;財,不能寫作“才”。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waste money and manpower

俄語:

расточáть людские и материáльные ресурсы

其他翻譯:

<德>sich vergebens viel mühe und geld kosten (lassen)<法>gaspiller les ressources en hommes et en matériel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