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沐猴而冠的解釋

沐猴而冠

拼 音:mù hóu ér guàn

說明:

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出 自:

《史記·項羽本紀》:“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

近 義 詞:

衣冠禽獸

語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成語謎語:

最新的時裝表演

故 事:

項羽小的時候,不好好讀書,後來改學劍,也不肯用功,他的叔父很生氣。項羽說:“讀書有什麼用,只能記名姓而已。學劍也只能抵擋一個人,我要學能抵擋萬人的本事。” 
後來項羽帶兵攻入鹹陽,殺了秦二世子嬰,燒了秦朝的宮殿,收拾了秦朝許多寶貝財物就準備回去。有人勸他說:“關中這個地方很險要,土地肥饒,可以建都稱霸。”項羽見宮殿都燒毀了,又想著趕快還鄉,說:“富貴了不回家鄉,就像穿著錦繡衣服在黑暗中行走一樣,誰會知道呢!”勸說的人嘆道:“人家說項羽像只戴著帽子的獼猴,徒有虛名,果然不錯。” 
後來項羽在垓下打了敗仗,逃到烏江,烏江亭長有一隻小船,勸他渡江,說:“江東雖然小,也有方圓千里的地方,幾十萬人口,也可以稱王啊。”項羽說:“是老天要亡我,我為什麼要渡江呢!開始我和八千江東子弟渡江而來,現在無一生還,即使江東父老可憐我、讓我稱王,我又有什麼面目見他們呢?” 
“沐猴而冠”比喻虛有其表,沒有真正的能力。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 

讀音注意:

冠,不能讀作“ɡuān”。

成語辯型:

沐,不能寫作“體”。

英文翻譯:

a worthless person in imposing attire

常用程度 :

一般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