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男子的成語 描寫男子的成語

描寫男子的成語 Top100

  1. 佳人才子 年輕貌美的女子和才華橫溢的男子。泛指年貌相當,有婚姻或愛情關係的青年男女。
  2. 野草閒花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3. 閒花野草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4. 坐懷不亂 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5. 投梭折齒 投梭:用梭子擲人。比喻女子抗拒男子的挑逗引誘。
  6. 色衰愛弛 色:姿色、容顏;弛:鬆懈,衰退。指靠美貌得寵的人,一旦姿色衰老,就會遭到遺棄。指男子喜新厭舊。
  7. 男尊女卑 尊:地位高;卑:低下。在封建社會裡男子地位高,女子地位卑下。這是重男輕女的不平等封建禮教。
  8. 上烝下報 ?晚輩男子和長輩女子通姦;報:長輩男子與晚輩女子通姦。泛指男女亂倫。
  9. 蕭郎陌路 蕭郎:舊時泛指女子所愛戀的男子;陌路:過路人。比喻女子對原來愛戀的男子視若路人,不願或不能接近。
  10. 惜玉憐香 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11. 擲果潘安 舊時比喻為女子所愛慕的美男子。
  12. 美如冠玉 冠:帽子。原比喻只是外表好看。後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13. 鶯儔燕侶 鶯、燕:比喻女子;儔:伴侶。指男子的妻室或情侶。
  14. 面如冠玉 比喻男子徒有其表。也用來形容男子的美貌。
  15. 面如傅粉 形容男子美貌。
  16. 重男輕女 重視男子,看輕女性。指輕視婦女的封建思想。
  17. 人面桃花 形容男女邂逅鍾情,隨即分離之後,男子追念舊事的情形。
  18. 桑弧蓬矢 古代男子出生,射人用桑木做的弓,蓬草做的箭,射天地四方,表示有遠大志向的意思。
  19. 匹夫無罪 匹夫:古指平民中的男子,後泛指一般人。一般人是沒有罪過的。
  20. 沈腰潘鬢 沈腰,沈約因病日瘦,腰帶逐漸寬鬆。潘鬢,潘岳的鬢髮中年已斑白。沈腰潘鬢比喻男子的身體瘦弱,早生白髮。亦作“潘鬢沈腰”。
  21. 巾幗鬚眉 巾幗:古代婦女配戴的頭巾和髮飾,後借指婦女;鬚眉:鬍鬚和眉毛,借指男子漢,大丈夫。具有男子漢氣慨的女子。
  22. 曠夫怨女 曠夫:大齡而未娶妻室的男子;怨女:大齡而未嫁人的女子。指年齡已大,尚未婚配的男女。
  23. 憐香惜玉 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24. 棄舊憐新 憐:愛。多指男子拋棄舊寵,愛上新歡。
  25. 彪形大漢 彪:小老虎,比喻軀幹壯大;漢:男子。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
  26. 城北徐公 原指戰國時期齊國姓徐的美男子。後作美男子的代稱。
  27. 傅粉何郎 傅粉:敷粉,抹粉;何郎:何晏,字平叔,曹操養子。原指何宴面白,如同搽了粉一般。後泛指美男子。
  28. 昂藏七尺 昂藏:登記表雄偉、氣度不凡的樣子;七尺:七尺高的身軀。指軒昂偉岸的男子漢。
  29. 浪蝶狂蜂 輕狂的蜂蝶。比喻輕狂的男子。
  30. 翩翩少年 翩翩:形容舉止灑脫。形容言談舉止灑脫的青年男子。
  31. 孤鸞寡鵠 孤鸞:無偶的友鸞,比喻死去了配偶的男子;寡鵠:比喻寡婦。指失偶的男女。
  32. 寡鵠孤鸞 孤鸞:無偶的友鸞,比喻死去了配偶的男子;寡鵠:比喻寡婦。指失偶的男女。
  33. 斷雁孤鴻 鴻:鴻雁。離了群的孤獨大雁。比喻孤身獨處,多指未成婚的男子。
  34. 慘綠少年 慘綠:淺綠,指服色。原指穿淺綠衣服的少年。後指講究裝飾的青年男子。
  35. 坐上琴心 指男子對女子的愛慕之情。
  36. 斷袖之癖 指男子搞同性戀的醜惡行徑。
  37. 弟男子侄 泛指晚輩男子。
  38. 華封三祝 華:古地名。封:疆界,範圍。華封:華州這個地方。華州人對上古賢者唐堯的三個美好祝願。即:祝壽、祝富、祝多男子,合稱三祝。
  39. 醉玉頹山 形容男子風姿挺秀,酒後醉倒的風采。
  40. 男大當婚 指男子萬年後必須娶妻。
  41. 鬚眉男子 鬚眉:鬍鬚和眉毛。古時男子以須、眉長得稠密為美。指堂堂的男子漢。
  42. 血性男兒 指剛強正直,勇敢熱情的男子漢。
  43. 擲果潘郎 比喻美男子。同“擲果潘安”。
  44. 蜂迷蝶猜 比喻男子對女子的思慕。
  45. 鰥魚渴鳳 比喻獨身的男子急於求得配偶。
  46. 狂蜂浪蝶 比喻輕薄放蕩的男子。
  47. 寄豭之豬 寄:暫存;豭:公豬。寄放在別人家的公豬。比喻私闖別人家淫亂的男子。
  48. 浪蝶游蜂 比喻態度輕佻好挑逗女子的男子。
  49. 女中丈夫 指女子中有男子氣概的人。
  50. 七損八益 指女子月事宜以時下,男子精氣宜於充盈。中醫述人生長發育過程,女子以七為紀,男子以八為紀,故七指女,八指男。
  51. 君子好逑 逑,通“仇”。仇:配偶。原指君子的佳偶。後遂用為男子追求佳偶之套語。
  52. 翩翩年少 比喻男子年少俊秀,文採風流。
  53. 噙齒戴髮 形容男子漢的豪邁氣概。
  54. 投梭之拒 比喻女子抗拒男子的挑逗引誘。同“投梭折齒”。
  55. 蜂識鶯猜 比喻男子對女子的思慕。同“蜂迷蝶猜”。
  56. 秤薪量水 謂勤儉持家。《兒女英雄傳》第三三回:“ 安老爺 雖是研經鑄史的通品,卻是個秤薪量水的外行。”《中國近代文論選·讀新小說法》:“《茶花女遺事》出,可令普天下善男...
  57. 女扮男裝 女子穿上男裝,打扮成男子的模樣
  58. 南戶窺郎 稱女子偷看男子。
  59. 閒花埜草 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同“閒花野草”。
  60. 女貌郎才 女子美麗,男子有才華。比喻姻緣十分美滿。
  61. 男大須婚 男子長大成年後總要娶親成家。
  62. 男大當娶 指男子成年後要娶親成家。
  63. 鄰女窺牆 戰國時宋玉鄰家有美女傾心於他,三年間常爬上牆頭偷窺,但宋玉從未動心。後形容女子對男子的傾慕。
  64. 斷袖之寵 斷:截斷;寵:寵愛,寵幸。指男子搞同性戀的行徑,指男寵。
  65. 斷弦再續 斷弦:指喪妻;續:連線。比喻男子妻死後再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