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鳥的成語 關於鳥的成語

關於鳥的成語 Top100

  1. 鳥語花香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 窮鳥入懷 窮鳥:困窘的鳥;懷:投入懷抱。比喻處境困難而投靠別人。
  3. 如鳥獸散 象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也比喻集團或組織解散後,其成員各奔東西。
  4. 傷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比喻受過驚嚇,遇到一點動靜就怕的人。
  5. 小鳥依人 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6. 一石二鳥 扔一顆石子打到兩隻鳥。比喻做一件事情得到兩種好處。
  7. 三寸鳥,七寸嘴 比喻能說會道(多用於諷刺)。
  8. 鳥獸散 象一群飛鳥走獸一樣逃散。形容潰敗逃散。也比喻集團或組織解散後,其成員各奔東西。
  9. 飛鳥依人 依:依戀。飛來的小鳥依偎在人的身邊。比喻依附權貴。亦比喻小孩、少女嬌小柔順,可親可受的情態。
  10. 鳥窮則啄 鳥陷於絕境就要反啄。比喻人走投無路就會冒險。
  11.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 舊時俗語。意思是為了追求金錢,連生命都可以不要。
  12.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13. 禽息鳥視 比喻生活優裕而對社會不能做一點有益的事。
  14. 鳥面鵠形 形容由於飢餓而身體軟弱,面容枯瘦。
  15. 獸聚鳥散 比喻聚散無常。也比喻烏合之眾。
  16. 笨鳥先飛 行動笨拙的鳥要先飛。比喻能力差的人怕落後,做事比別人先動手。
  17. 百鳥朝鳳 朝:朝見;鳳:鳳凰,古代傳說中的鳥王。舊時喻指君主聖明而天下依附,後也比喻德高望重者眾望所歸。
  18. 鳥盡弓藏 鳥沒有了,弓也就藏起來不用了。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
  19. 鳥革翬飛 革:鳥張翅;翬:羽毛五彩的野雞。如同鳥兒張開雙翼,野雞展翅飛翔一般。舊時形容宮室華麗。
  20. 烏鳥私情 烏鳥:古時傳說,小烏能反哺老烏。比喻侍奉尊親的孝心。
  21. 花香鳥語 鳥語:鳥鳴如同講話一般。形容春天動人的景象。
  22. 長頸鳥喙 喙:鳥的嘴。長頸項,尖嘴巴。指陰險狠毒者的狀貌。
  23. 飛鳥驚蛇 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24. 羊腸鳥道 形容山路狹窄,曲折而險峻。
  25. 鳥集鱗萃 鱗:魚;萃:聚集。象鳥類或魚類那樣聚集在一起。形容聚集得很多。
  26. 鳥槍換炮 形容情況或條件有很大的好轉。
  27. 魚潰鳥散 比喻軍隊潰敗。
  28. 倦鳥知還 疲倦的鳥知道飛回自己的巢。比喻辭官後歸隱田園;也比喻從旅居之地返回故鄉。
  29. 池魚籠鳥 池裡的魚,籠里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30. 卵覆鳥飛 鳥飛走了,卵也打破了。比喻兩頭空,一無所得。
  31. 熊經鳥曳 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同“熊經鳥申”。
  32. 籠中之鳥 比喻受困而不自由的人,也比喻易於擒拿的敵人。
  33. 青鳥殷勤 青鳥:古代傳說中傳送信件的使者。比喻常通信息,傳遞訊息。
  34. 蜚鳥盡,良弓藏 比喻大功告成,出力的人就被拋棄。《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范蠡 遂去,自 齊 遺 大夫種 書曰:‘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越王 爲人長頸鳥喙,可與...
  35. 魚驚鳥散 指像魚腐爛鳥潰散。比喻迅即崩潰,完全失敗。
  36. 龜文鳥跡 指古代的象形文字。
  37. 鳥入樊籠 樊籠:鳥籠,比喻不自由的境地。飛鳥進了籠子。比喻自投羅網,陷入困境。
  38. 熊經鳥申 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
  39. 鳥啼花落 形容淒涼的情景。
  40. 鷗鳥忘機 機:機心。指人無巧詐之心,異類可以親近。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
  41. 鷗鳥不下 鷗鳥不願飛下來。比喻察覺他人將傷害自己,加倍防範
  42. 鳥道羊腸 狹險典折的山路。
  43. 窮鳥投人 猶言窮鳥入懷。《北齊書·元韶傳》:“窮鳥投人,尚或矜愍,況諸王如何棄乎?”《魏書·蘇湛傳》:“王本以窮鳥投人,賴朝廷假王羽翼,榮寵至此。”亦作“ 窮鳥歸人 ...
  44. 象耕鳥耘 傳說舜死蒼梧,象為之耕;禹葬會稽,鳥為之耘。後用以形容民俗古樸,有舜禹時代的遺風。
  45. 輕徙鳥舉 輕於去留,像鳥飛那樣容易。
  46. 坌鳥先飛 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時,怕趕不上別人,搶先動手。多用作謙詞。同“笨鳥先飛”。
  47. 魚縣鳥竄 魚被釣,鳥逃竄。比喻或受制於人,或飄泊流離,處境十分險困。縣,通“懸”。
  48. 熊經鳥伸 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同“熊經鳥申”。
  49. 越鳥南棲 從南方飛來的鳥,築巢時一定在南邊的樹枝上。比喻難忘故鄉情。
  50. 木乾鳥栖 指鳥栖樹上,至樹幹枯也不離去。比喻行事堅定不移。
  51. 鵠形鳥面 指飢疲瘦削的樣子。
  52. 蠶叢鳥道 指險絕的山路。
  53. 獸迒鳥跡 指鳥獸之跡。
  54. 窮鳥歸人 見“ 窮鳥投人 ”。
  55. 鳥驚魚散 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同“鳥散魚潰”。
  56. 鳥驚鼠竄 形容驚恐逃竄。同“鳥駭鼠竄”。
  57. 鳥啼花怨 形容悲傷怨恨。
  58. 鳥聲獸心 比喻言辭動聽而心懷陰毒。
  59. 鳥散魚潰 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60. 鳥哭猿啼 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61. 蟲言鳥跡 上古的語言文字。借指上古時期。 南朝 陳 徐陵 《陳公九錫文》:“自古蟲言鳥跡,混沌洪荒,凡或虔劉,未此殘酷。”
  62. 蟲書鳥篆 鳥蟲書。比喻無法認讀的字,借指外國文字。《文明小史》第五十回:“ 勞航芥 上 黃撫臺 那裏去,正在外簽押房裏談天,巡捕傳進一個洋式片子來,上面寫著蟲書鳥篆,説有...
  63. 高鳥盡,良弓藏 比喻功成事定之後,出力的人反而見棄,沒有好下場。
  64. 鳥跡蟲絲 比喻極易消失的事物。
  65. 籠鳥檻猿 籠中鳥檻中猿。比喻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
  66. 鷙鳥累百,不如一鶚 猶言諸侯百人不如天子一人。
  67. 熊經鳥引 古代一種導引養生之法。狀如熊之攀枝,鳥之伸腳。同“熊經鳥申”。
  68. 魚潰鳥離 指像魚腐爛鳥潰散。比喻迅即崩潰,完全失敗。
  69. 鷙鳥將擊,卑飛斂翼 比喻欲擒故縱,伺機而後發。
  70. 驚弦之鳥 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同“驚弓之鳥”。
  71. 籠鳥池魚 關在籠里的鳥,養在池中的魚。比喻受困失去自由的人。
  72. 寒蟬僵鳥 寒天的蟬和凍僵的鳥。比喻默不作聲的人。
  73. 窮鳥觸籠 比喻處困境而掙扎不脫。《舊唐書·僖宗紀》:“既知四隅斷絶,百計奔衝,如窮鳥觸籠,似飛蛾赴焰。”
  74. 鳥槍換砲 比喻情況或條件有很大好轉。砲,同“炮”。
  75. 鳥得弓藏 比喻事情成功之後,把曾經出過力的人一腳踢開。同“鳥盡弓藏”。
  76. 鳥驚魚潰 潰:潰散。象鳥驚飛,象魚潰散而逃。形容軍隊因受驚擾而亂紛紛地四下潰散。
  77. 鴞鳥生翼 舊傳鴞鳥不孝,母哺翼成,啄母睛而去。比喻忘恩負義。
  78. 鳥驚魚駭 像鳥、魚那種受驚的樣子。
  79. 高鳥盡良弓藏 比喻功成事定之後,出力的人反而見棄,沒有好下場。《文子·上德》:“狡兔得而獵犬烹,高鳥盡而良弓藏,名成功遂身退,天道然也。”《史記·淮陰侯列傳》:“ 信 曰...
  80. 鳥駭鼠竄 形容驚恐逃竄。
  81. 鳥覆危巢 鳥巢因建於弱枝而傾覆。比喻處境極端危險。
  82. 鳥伏獸窮 如飛鳥栖伏,野獸奔走無路。形容勢竭力窮,處境困難。
  83. 鳥焚魚爛 指因內亂而覆亡。
  84. 蟲書鳥跡 指古代的鳥蟲書。借指變化莫測、難以辨認的書體。 明 李東陽 《答羅明仲草書歌》:“ 紫陽 之書冠今古,其大如斗小者巵,蟲書鳥跡不復識。”
  85. 雲屯鳥散 如雲聚集,如鳥飛散。形容眾多的人忽聚忽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