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貧窮的成語 描寫貧窮的成語

描寫貧窮的成語 Top100

  1. 上雨旁風 形容家裡貧窮,房屋破舊。
  2. 繩床瓦灶 繩床:即交椅,也叫胡床;瓦灶:土坯爐灶。指簡陋的生活用具。形容非常貧窮。
  3. 一貧如洗 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4. 身無長處 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5. 貧病交迫 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
  6. 窮困潦倒 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7. 踵決肘見 踵:腳後跟,伢指鞋後跟;決:裂開。整一整衣襟,胳臂肘露了出來,拔一拔鞋,腳後跟露了出來。形容非常貧窮。
  8. 一無長物 一無:全無;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9. 貧而樂道 家境貧窮,卻以獲得知識、懂得道理為樂事。
  10. 貧病交加 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
  11. 簞食瓢飲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12. 瓮牖繩樞 牖:窗子;樞:門的轉軸。破瓮做窗,繩作門軸。比喻貧窮人家。
  13. 安貧樂道 道:主張,思想。安於貧窮,以堅持自己的信念為樂。舊時士大夫所主張的為人處世之道。
  14. 別無長物 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15. 身無長物 除自身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形容貧窮。
  16. 家貧親老 家裡貧窮,父母年老。舊時指家境困難,又不能離開年老父母出外謀生。
  17. 君子固窮 君子:有教養、有德行的人;固窮:安守貧窮。指君子能夠安貧樂道,不失節操。
  18. 家貧如洗 家裡窮得象水沖洗過一樣。形容極度貧窮。
  19. 立錐之地 沒有立錐子的地方。比喻連極小的地方也沒有。後常形容貧窮。
  20. 一簞一瓢 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21. 五月糶新谷 五月里稻穀尚未熟,就預賣新谷。比喻十分貧窮。
  22. 金釵換酒 形容貧窮潦倒,落魄失意。
  23. 弊車羸馬 弊:破;羸:瘦弱。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
  24. 濟寒賑貧 濟:救濟;賑:賑濟。救助寒苦,賑濟貧窮。
  25. 秀才人情 秀才多數貧窮,遇有人情往來,無力購買禮物,只得裁紙寫詩文。俗話說:秀才人情紙半張。表示饋贈的禮物過於微薄。
  26. 反裘負芻 反裘:反穿皮衣;負:背;芻:柴草。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
  27. 不名一錢 名:占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28. 赤貧如洗 赤貧:窮得一無所有。形容極其貧窮。
  29. 不名一文 名:占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30. 安富恤貧 恤:救濟。使富有的人安定,貧窮的人得到救濟。
  31. 集螢映雪 集螢:晉代車胤少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映雪:晉代孫康冬天常映雪讀書。形容家境貧窮,勤學苦讀。
  32. 繩樞瓮牖 繩樞:用繩子系門,來代替轉軸。形容住房條件十分簡陋。多指貧窮人家。亦作“瓮牖繩樞”。
  33. 振窮恤貧 救濟貧窮的人。
  34. 室徒四壁 猶言室內空無一物。比喻貧窮。
  35. 身無分文 形容非常貧窮。
  36. 嫌貧愛富 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惡以其貧富為準。
  37. 衣弊履穿 衣服破敗,鞋子穿孔。形容貧窮。 漢 劉向 《說苑·善說》:“君將掘君之偶錢,發君之庾粟以補士,則衣弊履穿而不贍耳。”亦作“ 衣敝履空 ”。《漢書·鮑宣傳》...
  38. 憐貧恤老 同情和體恤貧窮年老的人。
  39. 缺衣少食 衣食不足。指貧窮。亦作“缺食無衣”。
  40. 魚生空釜 指貧窮得無糧可炊。
  41. 桑戶蓬樞 編桑枝為門,立蓬條為樞。形容家境貧窮。
  42. 瓮牖桑樞 比喻貧窮人家。同“瓮牖繩樞”。
  43. 守道安貧 堅守正道,安於貧窮。舊時用來頌揚貧困而有節操的士大夫。
  44. 振窮恤寡 救濟貧窮和無依靠的人。
  45. 貧病交侵 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同“貧病交迫”。
  46. 欺貧愛富 欺侮貧窮,喜愛富有。
  47. 愛富嫌貧 嫌棄貧窮,喜愛富有。指對人的好惡以其貧富為準。
  48. 魚釜塵甑 指貧窮的無糧可炊。
  49. 振貧濟乏 接濟貧窮的人和沒有依靠的人。亦作“振窮恤寡”、“振窮恤貧”。
  50. 一錢不名 指身無分文。常以形容囊橐一空或甚為貧窮。
  51. 地瘠民貧 土地瘠薄,人民貧窮。
  52. 掛席為門 指隱士居處。亦形容貧窮或居處簡陋。
  53. 矜貧救厄 矜:憐憫。憐憫救濟遭受貧窮苦難的人。
  54. 民困國貧 人民困苦,國家貧窮。
  55. 反裘負薪 反穿皮襖背柴。形容貧窮勞苦。也比喻為人愚昧,不知本末。同“反裘負芻”。
  56. 安貧守道 安於貧窮,恪守信仰。
  57. 變醨養瘠 使薄酒變醇,瘠土變得肥沃。比喻改變貧窮落後面貌。
  58. 貧而無諂 指雖然貧窮卻不巴結奉承。
  59. 貧病交攻 貧窮和疾病一起壓在身上。同“貧病交迫”。
  60. 樂退安貧 指樂於遜退,安於貧窮。
  61. 無置錐地 沒有立錐子的地方。比喻連極小的地方也沒有。後常形容貧窮。同“無立錐之地”。
  62. 無立錐之地 沒有立錐子的地方。比喻連極小的地方也沒有。後常形容貧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