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前倨後恭的解釋

前倨後恭

拼 音:qián jù hòu gōng

說明:

倨:傲慢;恭:恭敬。以前傲慢,後來恭敬。形容對人的態度改變。

前倨後恭出處 :

《戰國策·秦策一》:“蘇秦曰:‘嫂何前俾而後卑也。’”《史記·蘇秦列傳》:“蘇秦笑謂其嫂曰:‘何前倨而後恭也?’”

使用例子 :

帝有葛仙翁笑誕:“猴子是何前倨後恭?”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定語;含貶義

近 義 詞 :

前倨後卑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成語結構:

聯合式成語

英文 :

be first supercilious and then deferential

成語辯型:

倨,不能寫作“居”。

成語正音:

倨,不能讀作“jū”。

成語故事 :

蘇秦是戰國時期的人。開始蘇秦來到秦國, 向秦王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 但是秦王對此沒有興趣, 最後旅費用完了,衣服也破了,蘇秦只得回到洛陽家中。見蘇秦這樣狼狽,父母懶得同他講話,妻子只顧織布,也不看他一眼,他要求嫂子給他弄點吃的,嫂子不但不給,還數落了他一頓。蘇秦很難過,於是立志苦讀,研究兵法。有時看書看瞌睡了,他就用錐子猛刺大腿,讓自己繼續讀下去。 
後來,蘇秦學問有成了,遊說燕國、趙國,使燕、趙、齊、楚、韓、魏6國結成同盟,自己統領了6國的軍隊。有一次,他路過洛陽老家。蘇秦的父母,拄著拐杖,早早在大路口等候。回到家裡,妻子不敢正眼看他。蘇秦的嫂子對他畢恭畢敬。蘇秦笑道:“嫂子,你以前瞧不起我,現在為什麼卻這樣謙卑?”嫂子說:“如今叔叔做了大官,發了大財,我哪敢象從前一樣。” 
“前倨後恭” 指待人接物態度前後不一。 
 (出自《史記•蘇秦列傳》)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