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騎虎難下的解釋

騎虎難下

拼 音:qí hǔ nán xià

含義:

騎在老虎背上不能下來。比喻做一件事情進行下去有困難,但情況又不允許中途停止,陷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造 句:

本月三日拋出的一百萬公債,都成了騎虎難下之勢,我們只有硬著頭皮乾到那裡是那裡了!

出 自:

《晉書·溫嶠傳》:“今之事勢,義無鏇踵,騎猛獸安可中下哉。”唐·李白《留別廣陵諸公》詩:“騎虎不敢下,攀龍忽墮天。”

近 義 詞 :

進退兩難 欲罷不能

反 義 詞:

一帆風順 勢如破竹

語 法:

連動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貶義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成語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he who rides a tiger is afraid to dismount. <be in for it; have a wolf by the ears; have no way to back down>

俄語翻譯 :

попасть в щекотливое положение

日文翻譯 :

騎虎(きこ)の勢(いきお)い

其他翻譯:

<德>etwas weder abbrechen noch zu ende führen kǒnnen <nicht mehr zurückkǒnnen><拉>lupum auribus tenere

讀音注意:

難,不能讀作“nàn”。

寫法注意:

騎,不能寫作“崎”。

成語謎語:

駕著山神爺逛景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