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歧路亡羊的解釋

歧路亡羊

拼 音:qí lù wáng yáng

解釋:

歧路:岔路;亡:丟失。因岔路太多無法追尋而丟失了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出 自:

《列子·說符》:“大道以多歧亡羊,學者以多方喪生。”

成語語法 :

偏正式;作謂語;比喻事理複雜多變

近 義 詞:

誤入歧途

反 義 詞:

改邪歸正

歷史故事:

楊朱是戰國時代的人。 有一天,楊朱的弟弟楊布穿了一件白衣服出門。回來時,因為天下雨,就在朋友處借穿了一件黑衣服回來了。他家的狗追著他狂叫。楊布很生氣,拿了棒子要打狗。楊朱勸他說:“不要打狗了,你平心靜氣的想一想:假使你的狗出去的時候,是一條白的,回來時變成了一條黑狗,你是不是就能認出來呢?” 
楊朱的鄰居走失了一隻羊。鄰居全家出動去找尋,又來找楊朱的學生幫忙。楊朱說:“只是丟了一隻羊,為什麼要那么多人去找呢?”鄰居說:“因為岔道太多。”晚上大家空手回來了,楊朱問:“怎么去了這么多人還找不到呢?”鄰居說:“哎,岔道上還有岔道,我們不知道羊跑到哪條路上去了。”楊朱一整天都沒有說話。 
“歧路亡羊”比喻事物複雜多變,沒有正確的方向就會誤入歧途。 

寫法注意:

歧,不能寫作“岐”。

讀音注意:

羊,不能讀作“ránɡ”。

英文翻譯 :

go astray in a complex situation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