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蛇的成語 關於蛇的成語

關於蛇的成語 Top100

  1. 拔草尋蛇 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
  2. 畫蛇添足 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3. 杯弓蛇影 將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誤認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
  4. 人心不足蛇吞象 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5. 蛇口蜂針 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6. 蛇化為龍,不變其文 比喻無論形式上怎樣變化,實質還是一樣。
  7. 強龍不壓地頭蛇 比喻實力強大者也難對付當地的勢力。
  8. 打草驚蛇 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9. 三蛇七鼠 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10. 蛇欲吞象 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慾極大。
  11. 牛鬼蛇神 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12. 虛與委蛇 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13. 虎頭蛇尾 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14. 為虺弗摧,為蛇若何 虺:小蛇;弗:不;摧:消滅。小蛇不打死,大了就難辦。比喻不乘勝將敵人殲滅,必有後患。
  15. 斗折蛇行 斗折:像北斗星的排列一樣曲折。像北斗星一樣彎曲,像蛇一樣曲折行進。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16. 蟬蛻蛇解 1.如蟬脫殼,如龍蛇換皮。比喻解脫而進入更高境界。《淮南子·精神訓》:“若此人者,抱素守精,蟬蛻蛇解,游於太清,輕舉獨往,忽然入冥,鳳皇不能與之儷,而況斥鷃乎...
  17. 蛇蠍為心 蠍:一種蜘蛛類的毒蟲。形容心腸狠毒。
  18. 貪蛇忘尾 比喻只圖眼前利益而不考慮後果。
  19. 飛鳥驚蛇 像飛鳥入林,受驚的蛇竄入草叢一樣。形容草書自然流暢。
  20. 筆走龍蛇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21. 龍蛇混雜 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22. 佛口蛇心 佛的嘴巴,蛇的心腸。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23. 一字長蛇陣 排列成一長條的陣勢。形容排列成一長條的人或物。
  24. 撥草尋蛇 比喻招惹惡人,自找麻煩。
  25. 握蛇騎虎 比喻處境極險惡。
  26. 打蛇打七寸 比喻說話做事必須抓住主要環節。
  27. 春蚓秋蛇 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28.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29. 長蛇封豕 長蛇和大豬。比喻貪暴者。
  30. 蝮蛇螫手,壯士解腕 手腕被腹蛇咬傷,便立即截斷,以免毒液延及全身,危及生命。比喻事到緊要關頭,必須下決心當機立斷。也比喻犧牲局部,照顧全局。
  31. 蛇行鼠步 形容膽小謹慎。 清 新 廣東武生 《黃蕭養回頭》:“雖小道亦有可觀,但我見賢弟蛇行鼠步,鬼鬼馬馬,無文無氣,不過想你學些正經啫。”
  32. 驚蛇入草 形容草書寫得矯健而活潑。
  33. 養虺成蛇 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
  34. 杯中蛇影 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同“杯弓蛇影”。
  35. 蛇雀之報 指大蛇銜明珠、黃雀銜白環報恩的故事。 隋侯 出行見大蛇被傷中斷,以藥封之,蛇乃能行,歲余,蛇銜明珠以報之,謂之隋侯珠、明月珠。見《淮南子·覽冥訓》 漢 高誘...
  36. 蛇神牛鬼 比喻各色邪惡或各種歪人。 清 李必恆 《謁浮山禹廟次昌黎石鼓韻作歌》:“ 楚 俗紛紛競淫祀,蛇神牛鬼爭媕婀。”《花月痕》第一回:“讀書人做秀才時,三分中卻有一...
  37. 蛇影杯弓 把酒杯中的弓影當成了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自驚自怕。
  38. 蛇頭鼠眼 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39. 長虺成蛇 虺:小蛇,毒蛇。指養奸遺患。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而留下後患。
  40. 靈蛇之珠 即隋珠。原比喻無價之寶。後也比喻非凡的才能。
  41. 一龍一蛇 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42. 一蛇兩頭 比喻陰險兇惡的人。
  43. 封豕長蛇 封:大;封豕:大豬;長蛇:大蛇。貪婪如大豬,殘暴如大蛇。比喻貪暴者、侵略者。
  44. 龍蛇飛動 仿佛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45. 蛇心佛口 佛的嘴巴,蛇的心腸。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46. 一年被蛇咬,三年怕草索 比喻遭過一次挫折以後就變得膽小怕事。同“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47. 壁間蛇影 猶“杯弓蛇影”。形容疑神疑鬼,徒自驚擾。
  48. 杯影蛇弓 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懼。同“杯弓蛇影”。
  49. 龍蛇飛舞 形容書法筆勢遒勁生動。
  50. 打草蛇驚 打草驚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懲罰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覺。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同“打草驚蛇”。
  51. 蛇珠雀環 同“ 蛇雀之報 ”。 明 田藝蘅 《留青日札·方正學蛇報之妄》:“小人之説不止蛇珠雀環之可笑也。”
  52. 惡龍不鬥地頭蛇 地頭蛇:比喻稱霸一方的人。比喻外來者儘管很厲害,也鬥不過本地的惡勢力
  53. 歲在龍蛇 歲,歲星;龍,指辰;蛇,指巳。後指命數當終。
  54. 杯蛇鬼車 指因疑慮、驚懼導致幻覺中產生的怪物。杯蛇,“杯弓蛇影”之省;鬼車,傳說中的九頭鳥。
  55. 毒蛇猛獸 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56. 草蛇灰線 比喻事物留下隱約可尋的線索和跡象。
  57. 杯蛇幻影 比喻疑神疑鬼,自相驚擾。同“杯弓蛇影”。
  58. 蛇灰蚓線 比喻有相應的線索可循。 況周頤 《蕙風詞話》卷二:“詞亦文之一體。昔人名作,亦有理脈可尋。所謂蛇灰蚓綫之妙。”
  59. 蛇行鱗潛 比喻行動極為謹慎隱蔽。 汪東 《刺客校軍人論》:“刺客者,懷彈丸,淬匕首,蛇行鱗潛,如螳螂之捕蟬,恐其有警而飛翔。”
  60. 為蛇畫足 比喻做事節外生枝,不但無益,反而害事。
  61. 蛇毛馬角 蛇生毛,馬出角,世界上不可能存在的事物。因以指有名無實者。 章炳麟 《五無論》:“國家者如機關木人,有作用而無自性,如蛇毛馬角,有名言而非實存。”
  62. 膝語蛇行 跪著說話,伏地而行。極言其畏服。
  63. 蛇螫斷腕 喻小害能壞大事。 清 錢謙益 《向言下》之五:“蛇螫斷腕,蟻穴壞隄,史臣之所以俯仰三歎者也。”
  64. 龍屈蛇伸 比喻君子受屈而小人得志。
  65. 畫蛇著足 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同“畫蛇添足”。
  66. 駭龍走蛇 龍蛇被掠走。形容聲勢浩大。
  67. 弓影杯蛇 見“弓影浮杯”。猶言杯弓蛇影。形容疑神疑鬼,自相驚擾。
  68. 蛇蟠蚓結 比喻互相勾結。 明 宋濂 《題司馬公手帖後》:“當是時, 章惇 、 蔡確 、 黃履 、 邢恕 等蛇蟠蚓結,牢不可解。”
  69. 豕分蛇斷 比喻支離破碎。
  70. 蛇蠍心腸 蠍:一種蜘蛛類的毒蟲。形容心腸狠毒。
  71. 筆底龍蛇 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72. 梟蛇鬼怪 比喻醜惡之徒。
  73. 春蛇秋蚓 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74. 佛心蛇口 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75. 蛇頭蠍尾 指蛇蠍之毒。蛇之毒在牙咬,蠍螫毒在尾刺,故稱。亦泛指毒害人的東西。 唐 盧仝 《憶金鵝山沈山人》詩之一:“暫時上天少問天,蛇頭蠍尾誰安著。” 宋 邵雍 《感...
  76. 蛇食鯨吞 蛇食:像蛇一樣吞食。鯨吞:像鯨一樣吞咽。比喻強者逐步併吞弱者。
  77. 蛇入鼠出 比喻行動隱秘。 嚴復 《原強續篇》:“於是深怒積怨,退而治兵,蛇入鼠出,不可端倪。”
  78. 蛇盤鬼附 比喻相互勾結。 明 郎瑛 《七修類稿·詩文五·詩文論於肅愍是非》:“嗚呼!自昔權奸將有所不利於忠勳之臣,則必內置腹心,外張羽翼,蛇盤鬼附,相與無間,而後得...
  79. 蛇杯弓影 見“ 蛇影杯弓 ”。
  80. 封豨修蛇 比喻貪暴者、侵略者。同“封豕長蛇”。
  81. 一著被蛇咬,三年怕井繩 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
  82. 行行蛇蚓 形容字型如蛇蚓盤繞,難以辨認。
  83. 走蚓驚蛇 形容矯健迅捷的筆勢。 明 湯式 《一枝花·贈明時秀》套曲:“錦綉額贈新題走蚓驚蛇,丹青幀摸巧樣迴鸞舞鶴。” 明 陳大聲 《北伴讀書·富文堂宴賞》曲:“簡...
  84. 為蛇添足 比喻做事節外生枝,不但無益,反而害事。同“為蛇畫足”。
  85. 畫蛇著足 見“ 畫蛇添足 ”。
  86. 龍鬼蛇神 比喻奇詭怪僻。
  87. 龍頭蛇尾 比喻開頭盛大,結尾衰減。
  88. 鯨吞蛇噬 像鯨魚和蛇一樣吞食。比喻侵吞兼併。
  89. 一年被蛇咬,十年怕井 比喻在某件事情上吃過苦頭,以後一碰到類似的事情就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