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鼠的成語 關於鼠的成語

關於鼠的成語 Top100

  1. 抱頭鼠竄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2. 鼠竄狼奔 形容狼狽逃跑的情景。
  3. 社鼠城狐 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做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4. 鼠目寸光 形容目光短淺,沒有遠見。
  5. 三蛇七鼠 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6. 首鼠兩端 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兩端:拿不定主意。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右動搖不定。
  7. 鼠竊狗盜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8. 鼠竊狗偷 象老鼠少量竊取,象狗鑽油偷盜。指小偷小摸。
  9. 鼠牙雀角 鼠、雀:比喻強暴者。原意是因為強暴者的欺凌而引起爭訟。後比喻打官司的事。
  10. 奸同鬼蜮,行若狐鼠 奸詐象鬼蜮,狡猾象狐鼠。比喻人惡劣到極點。
  11. 十鼠同穴 比喻使集中在一起,一網打盡。
  12. 鼠腹蝸腸 鼴鼠的肚子,蝸牛的腸子。比喻所求有限或氣量狹小。
  13. 鼠憑社貴 老鼠把窩做在土地廟下面,使人不敢去挖掘。比喻壞人仗勢欺人。
  14. 投鼠忌器 投:用東西去擲;忌:怕,有所顧慮。想用東西打老鼠,又怕打壞了近旁的器物。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乾。
  15. 鼠肝蟲臂 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16. 鼠腹雞腸 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17. 貓鼠同眠 貓同老鼠睡在一起。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
  18. 羅雀掘鼠 原指張網捉麻雀、挖洞捉老鼠來充飢的窘困情況,後比喻想盡辦法籌措財物。
  19. 以狸餌鼠 狸:貓;餌:誘。捉老鼠用貓作誘餌。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20. 梧鼠技窮 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比喻才能有限。
  21. 官倉老鼠 官倉:放公糧的地方。比喻有所依恃的惡人。
  22.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比喻害人的東西,大家一致痛恨。
  23. 獐頭鼠目 像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
  24. 膽小如鼠 膽子小得象老鼠。形容非常膽小。
  25. 過街老鼠 比喻人人痛恨的壞人。
  26. 雀角鼠牙 雀、鼠:比喻強暴者。原意是因為強暴者的欺凌而引起爭訟。後比喻打官司的事。
  27. 偃鼠飲河 比喻所需極有限。
  28. 鼠首僨事 壞了事情。比喻人辦事沒決斷,就象膽小的老鼠,在出洞時頭在洞口伸伸縮縮一樣。
  29. 雀鼠之爭 指強暴侵凌引起的爭訟。
  30. 窮鼠齧狸 齧:咬;狸:狸貓。無路可逃的老鼠也會咬貓。比喻受人欺壓,雖然敵不過,也會拚死抵抗。
  31. 狼貪鼠竊 如狼那樣貪狠;似鼠那樣慣竊。常形容敵人貪狠卑鄙。
  32. 孤雛腐鼠 孤獨的鳥雛,腐爛的老鼠。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
  33. 城狐社鼠 社:土地廟。城牆上的狐狸,社廟裡的老鼠。比喻依仗權勢作惡,一時難以驅除的小人。
  34. 掉頭鼠竄 轉過頭來像老鼠一樣逃竄。形容狼狽逃竄。
  35. 目光如鼠 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淺或行為不正。
  36. 蛇行鼠步 形容膽小謹慎。 清 新 廣東武生 《黃蕭養回頭》:“雖小道亦有可觀,但我見賢弟蛇行鼠步,鬼鬼馬馬,無文無氣,不過想你學些正經啫。”
  37. 鴟鴉嗜鼠 比喻嗜好各不相同。
  38. 狐憑鼠伏 象狐狸、老鼠那樣潛伏在裡面。
  39. 兩鼠鬥穴 比喻敵對雙方在地勢險狹的地方相遇,只有勇往直前的才能獲勝。
  40. 梧鼠五技 梧鼠:即“鼯鼠”,為鼣鼠之誤;五技:據說鼫鼠有五種技能。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
  41. 奉頭鼠竄 奉:捧。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42. 蟲臂鼠肝 比喻極微小而無價值的東西。
  43. 貓哭老鼠 比喻假慈悲。
  44. 鼠肚雞腸 比喻氣量狹小,只考慮小事,不顧大體。
  45. 蛇頭鼠眼 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亦作“蛇眉鼠眼”。
  46. 狼眼鼠眉 形容人相貌兇惡。
  47. 相鼠有皮 相:視。看看老鼠尚且還有皮。舊指人須知廉恥,要講禮義。
  48. 賊眉鼠眼 形容神情鬼鬼祟祟。
  49. 稷蜂社鼠 稷:五穀之神;社:土地廟。穀神廟裡的馬蜂,土地廟裡的老鼠。比喻倚勢作惡的人。
  50. 狐鼠之徒 比喻品質低下的人。
  51. 貓鼠同處 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52. 鼠跡狐蹤 比喻人行蹤鬼祟。
  53. 鼠雀之牙 指爭訟之事。
  54. 鼠屎汙羹 比喻加進了不好的東西,從而破壞了原來美的事物。
  55. 鼠心狼肺 形容心腸陰險狠毒。
  56. 鼠屎污羹 比喻加進了不好的東西,從而破壞了原來美的事物。
  57. 鼠攛狼奔 見“ 鼠竄狼奔 ”。
  58. 狐潛鼠伏 像狐狸和老鼠一樣潛伏、藏匿。形容膽怯躲藏的樣子。
  59. 掘室求鼠 挖壞房子捉老鼠。比喻因小失大。
  60. 貓鼠同乳 比喻官吏失職,包庇下屬幹壞事。也比喻上下狼狽為奸。同“貓鼠同眠”。
  61. 鳥驚鼠竄 形容驚恐逃竄。同“鳥駭鼠竄”。
  62. 雀目鼠步 比喻惶恐之極。
  63. 鼠臂蟣肝 猶言鼠肝蟲臂。指或為鼠臂或為蟣肝,指人世變化無常。
  64. 蠅營鼠窺 像蠅一樣營營往來,像鼠一樣四下窺伺。比喻到處鑽營,貪婪無恥。
  65. 鼠目獐頭 眼睛像老鼠那樣又小又圓,腦袋象獐子那樣又小又尖。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猾。
  66. 痴鼠拖姜 亦作“痴鼠拖薑”。比喻不聰明的人自找麻煩。《兒女英雄傳》第二二回:“按俗語説便叫作‘賣盆的自尋的’;掉句文便叫作‘痴鼠拖薑,春蠶自縛’!”
  67. 鼠雀之輩 蔑視他人之詞。指鄙陋卑微之徒。
  68. 鼠入牛角 比喻勢力愈來愈小。
  69. 投鼠之忌 比喻做事有顧忌,不敢放手乾。同“投鼠忌器”。
  70. 飲河鼴鼠 比喻指所需求或所得極有限的人。
  71. 擲鼠忌器 猶言投鼠忌器。
  72. 捉鼠拿貓 拿:抓住。捉住老鼠和貓。比喻能制服敵手。
  73. 以狸致鼠 狸:貓。捉老鼠用貓作誘餌。比喻事情不能成功。
  74. 鴞鳴鼠暴 鴞鳥鳴叫,老鼠肆暴。比喻惡人氣焰囂張。
  75. 鼷鼠飲河 比喻欲望有限。
  76. 鼠穴尋羊 比喻沒有功效的做法。
  77. 鼠齧蠹蝕 指鼠咬蟲蛀。
  78. 蠖屈鼠伏 形容卑躬屈膝向人討好的樣子。 宋 孔平仲 《續世說·姦佞》:“ 宏楚 ( 李宏楚 )請以中尉意召 注 ( 鄭注 )…… 元素 ( 韋元素 )以爲然,召之。 ...
  79. 馬捉老鼠 比喻瞎忙亂。
  80. 鼠竄蜂逝 形容紛紛跑散。
  81. 蛇入鼠出 比喻行動隱秘。 嚴復 《原強續篇》:“於是深怒積怨,退而治兵,蛇入鼠出,不可端倪。”
  82. 捧頭鼠竄 抱著腦袋,象老鼠似地逃竄。形容倉皇逃跑的狼狽相。
  83. 孤豚腐鼠 比喻微賤而不值得一說的人或事物。同“孤雛腐鼠”。
  84. 狗偷鼠竊 像鼠狗那樣的盜賊。比喻成不了氣候的反叛者。同“狗盜鼠竊”。
  85. 狼奔鼠偷 形容壞人到處擾亂。
  86. 鼠囓蟲穿 指鼠咬蟲蛀。
  87. 鼠目麞頭 麞,同“獐”。形容人相貌醜陋,神情狡滑。同“鼠目獐頭”。
  88. 鼠齧蠹蝕 指鼠咬蟲蛀。
  89. 蟻潰鼠駭 形容敵軍驚駭潰逃。
  90. 賊頭鼠腦 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91. 麞頭鼠目 麞頭削骨露,鼠眼小睛圓。形容人的寒賤相。後亦多用以形容人的面目猥瑣、心術不正。《舊唐書·李揆傳》:“初, 揆 秉政,侍中 苗晉卿 累薦 元載 爲重官。 揆 自...
  92. 雉伏鼠竄 指恐懼地躲藏,驚慌地逃竄。
  93. 鼠偷狗盜 像鼠狗那樣奔竄偷盜。同“鼠竊狗盜”。
  94. 梧鼠之技 比喻技能多而不精,於事無益。同“梧鼠五技”。
  95. 以狸至鼠 比喻事情不能成功。同“以狸餌鼠”。
  96. 老鼠過街 比喻害人的東西,人人痛恨。亦作“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97. 狼奔鼠竄 狼群鼠輩到處流竄。形容人四處奔跑逃竄。
  98. 進退首鼠 進退不定;猶豫不決。首鼠,躊躇。
  99. 狐奔鼠竄 比喻非常狼狽的逃竄。
  100. 狗頭鼠腦 比喻奴才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