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萬里長城的解釋

萬里長城

拼 音:wàn lǐ cháng chéng

含義:

指我國長城。也比喻國家所依賴的大將。現也比喻人民的軍隊。

使用例子:

吞珪既喪,壞了萬里長城,國中精銳已盡,如何是好?

來 自:

《南史·檀道濟傳》:“道濟見收,憤怒氣盛,目光如炬,俄爾間引飲一斛,乃脫幘投地,曰:‘乃壞汝萬里長城!’”

成語語法:

作主語、賓語、定語;指長城

近 義 詞 :

長城萬里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the great wall

日文翻譯 :

萬里(ばんり)の長城(ちょうじょう)

其他語言:

<德>die groβe mauer

故 事:

檀道濟是南朝高平人。宋武帝北伐時,道濟當先鋒,仗打得很艱苦,占領洛陽時,抓了四千名俘虜。眾將想殺了他們示威,道濟說:“我們是來弔民伐罪的,怎么能濫殺無辜呢?” 全都放了,為南宋軍贏得了民心。 
宋文帝七年,南宋軍在滑台受挫。文帝派道濟去救援,在壽張大破北魏軍,20多天打了30多場仗,終於進抵歷城(山東濟南)。這時滑台已經失守,而且道濟部隊的糧食沒了,有人報告了北魏軍,大家都很害怕。道濟卻不慌不忙,命令士兵夜裡在大帳中用斗量沙子,在沙子上灑上僅有的糧食,這樣量了一夜,第二天命令眾將士身穿重甲南撤,自己穿著布衣,坐在馬車上,談笑自若跟在最後,南宋軍安全返回。自此北魏軍很怕他,士兵們用他的像來避邪。 
後來文帝聽信讒言把道濟殺了。死時,道濟瞪圓著眼,把頭巾摔在地上,說:“你們不是在毀自己的萬里長城嗎?” 
道濟死後十四年,北魏軍打到江北的瓜步。在一江之隔的石頭城上,宋文帝感慨地說:“如果檀道濟還活著,不會讓他們這樣的。” 
“萬里長城”原指長城,喻指國家的依靠。  
(《南史•卷十五》)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