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解釋

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拼 音:wàn shì jù bèi,zhǐ qiàn dōng fēng

含義:

一切都準備好了,只差東風沒有刮起來,不能放火。比喻什麼都已準備好了,只差最後一個重要條件了。

使用例子 :

我們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只要機器一來,馬上就可以安裝了。

來 自: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孔明索紙筆,屏退左右,密書十六字曰:欲破曹公,宜用火攻;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用 法:

複句式;作分句;指等待時機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複句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 :

everything is ready,and all that we need is an east wind. <all is ready except what is crucial>

俄語 :

всё готово,нужно дождáться только попутного ветра.

其他翻譯:

<德>alles lǎuft nach dem plan,es fehlt nur noch der ostwind.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