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為善最樂的解釋

為善最樂

拼 音:wéi shàn zuì lè

含義:

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常用為勸人多行善事的格言。

來 源:

《後漢書·東平憲王蒼傳》:“日者問東平王,處家何等最樂?王言為善最樂。”

成語語法 :

作謂語、賓語;用於勸誡人

歷史故事:

劉蒼是劉秀的兒子,建武十五年封東平公,十七年進爵為王。劉蒼博學多才,漢明帝對他很器重,每次外出巡視,都把京城交給他管理。劉蒼雖然地位很高,卻毫無驕奢淫逸的貴族習氣,而且很關心百姓的生活,還常常提醒漢明帝,為東漢初年的“太平盛世”作出了重要貢獻。 
由於他品德渾厚、待人至誠,聲望也越來越高,他非常不安,多次請求辭去職務,想回他的封地東平國(今山東東平縣),漢明帝拖了很久才答應。 
回東平後,劉蒼仍對國家大事提了許多有益的見解。漢明帝很關心他,有一次問他在家裡做什麼最開心,劉蒼說:“為善最樂”。 
“為善最樂”是說做善事是最快樂的事。 
(出自《後漢書•卷四十二》) 

成語結構:

主謂式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the greatest pleasure is to be virtuous. <to do good is the happiest thing.>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