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 成語字典 >>魚的成語 關於魚的成語

關於魚的成語 Top100

  1. 水至清則無魚 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2. 沉魚落雁 魚見之沉入水底,雁見之降落沙洲。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3. 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4.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裡,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
  5. 如魚得水 好象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6.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城門失火,大家都到護城河取水,水用完了,魚也死了。比喻因受連累而遭到損失或禍害。
  7. 魚爛而亡 魚腐爛從內臟起。比喻國家因內部禍亂而滅亡。
  8. 水清無魚 水太清,魚就存不住身,對人要求太苛刻,就沒有人能當他的夥伴。比喻過分計較人的小缺點,就不能團結人。
  9. 魚爛土崩 比喻國家內部發生動亂。
  10. 混水摸魚 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11. 臨淵羨魚 淵:深潭;羨:希望得到。意思是站在水邊想得到魚,不如回家去結網。比喻只有願望而沒有措施,對事情毫無好處。
  12. 魚龍混雜 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13. 前庭懸魚 比喻不吃請,不受賄。
  14. 撒水拿魚 抽乾水捉魚。比喻事情容易做,不費氣力。
  15. 魚目混珠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16. 魚躍龍門 比喻舉業成功或地位高升。
  17. 自相魚肉 魚肉:當作魚肉一般任意宰割。比喻內部自相殘殺。
  18. 魯魚亥豕 把“魯”字錯成“魚”字,把“亥”字錯成“豕”字。指書籍在傳寫或刻印過程中的文字錯誤。
  19. 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20. 枯魚之肆 枯魚:乾魚;肆:店鋪。賣乾魚的店鋪。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
  21. 魚龍曼衍 原指各種雜戲同時演出。後形容事物雜亂。也比喻變化很多(含貶義)。
  22. 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太公:指周初的呂尚,即姜子牙。比喻心甘情願地上當。
  23. 淵魚叢雀 把魚趕進深潭,把雀趕到叢林。原比喻統治者施行暴政,百姓逃往別國。現也比喻把可以團結的人趕到敵方去。
  24. 鮎魚上竹 比喻本想前進反而後退。
  25. 魚貫而入 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接一個地依次序進入。
  26. 魚魚雅雅 形容車駕前行威儀整肅的樣子。
  27. 漏網之魚 逃脫魚網的魚。比喻僥倖逃脫的罪犯或敵人。
  28. 白龍魚服 魚服:穿起魚的外衣。白龍化為魚在淵中游。比喻帝王或大官吏隱藏身分,改裝出行。
  29. 緣木求魚 緣木:爬樹。爬到樹上去找魚。比喻方向或辦法不對頭,不可能達到目的。
  30. 得魚忘筌 筌:捕魚用的竹器。捕到了魚,忘掉了筌。比喻事情成功以後就忘了本來依靠的東西。
  31. 渾水摸魚 渾水:不清的水。比喻乘混亂的時候從中撈取利益。
  32. 雞頭魚刺 比喻輕微而不被重視的的事物。
  33. 魚游釜中 釜:鍋。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危險,快要滅亡。
  34. 及賓有魚 用別人的魚請客。比喻藉機培植私人勢力。
  35. 枯魚銜索 銜:含;索:繩子。穿在繩上的乾魚。形容事物存在的日子已經不多。
  36. 魚傳尺素 尺素:古代用絹帛書寫,通常長一尺,因此稱書信。指傳遞書信。
  37. 魚潰鳥散 比喻軍隊潰敗。
  38. 魚躍鳶飛 指萬物各得其所。
  39. 白魚入舟 比喻用兵必勝的徵兆。
  40. 河魚腹疾 河魚:腹疾的隱稱,因魚腐爛是從腹中開始而得名。指腹瀉。
  41. 魯魚帝虎 指文字傳抄錯誤。
  42. 鯉魚跳龍門 古代傳說黃河鯉魚跳過龍門,就會變化成龍。比喻中舉、升官等飛黃騰達之事。也比喻逆流前進,奮發向上。
  43. 魚貫而行 象游魚一樣一個跟著一個地接連著走。形容一個跟一個單行前進。
  44. 魚米之鄉 指盛產魚和稻米的富饒地方。
  45. 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泛指自己經歷的事,自己知道甘苦。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46. 甑塵釜魚 甑里積了灰塵,鍋里生了蠹魚。形容窮困斷炊已久。也比喻官吏清廉自守。
  47. 池魚籠鳥 池裡的魚,籠里的鳥。比喻受束縛而失去自由的人。
  48. 貫魚之次 宮中的女官依次受到寵愛。
  49. 為淵驅魚 原比喻殘暴的統治迫使自己一方的百姓投向敵方。現多比喻不會團結人,把一些本來可以團結過來的人趕到敵對方面去。
  50. 釜中游魚 在鍋里游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中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51. 鮑魚之肆 鮑:鹹魚;肆:店鋪。賣鹹魚的店。比喻壞人成堆的地方。
  52. 魚水和諧 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53. 鮑魚之次 賣鹹魚的店鋪。魚常腐臭,因以喻惡人之所或小人聚集之地。亦作“鮑魚之次”。
  54. 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台 比喻隨便遇到什麼險惡的情況,都信心十足,毫不動搖。同“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55. 魚網鴻離 鴻:鴻雁;離:遭受。張網捕魚,捉到的是鴻雁。比喻得到的不是自己想要的。
  56. 蟲魚之學 指繁瑣的考據訂正。
  57. 池魚之殃 比喻受牽連而遭到的禍害。
  58. 穩坐釣魚船 比喻不管發生什麼變化,仍然沉著鎮靜。
  59. 雁杳魚沉 比喻音信斷絕。
  60. 鳶飛魚躍 鳶:老鷹。鷹在天空飛翔,魚在水中騰躍。形容萬物各得其所。
  61. 鰥魚渴鳳 比喻獨身的男子急於求得配偶。
  62. 殃及池魚 比喻無緣無故地遭受禍害。
  63. 魚貫而出 像游魚那樣連貫著出現。
  64. 馬如游魚 形容人馬熙熙攘攘的景象。同“馬如游龍”。
  65. 放長線釣大魚 比喻做事從長遠打算,雖然不能立刻收效,但將來能得到更大的好處。
  66. 魚餒肉敗 餒:魚臭爛;敗:肉腐爛。魚爛肉腐。泛指變質的食物。
  67. 得魚忘荃 比喻已達目的,即忘其憑藉。“荃”亦作“筌”。
  68. 食魚遇鯖 比喻調換口味,使不單調。鯖,魚肉合燒的美味。
  69. 吞舟之魚 能吞舟的大魚。常以喻人事之大者。
  70. 以蚓投魚 用蚯蚓做魚餌釣魚。比喻用較小的代價換得較大的收穫。
  71. 葬身魚腹 屍體為魚所食。指淹死於水中。
  72. 沈魚落雁 亦作“沉魚落雁”。《莊子·齊物論》:“ 毛嬙 、 麗姬 ,人之所美也;魚見之深入,鳥見之高飛。”本謂人之所美而魚鳥避之。後世用“沈魚落雁”形容女子容貌極美。 ...
  73. 魚驚鳥散 指像魚腐爛鳥潰散。比喻迅即崩潰,完全失敗。
  74. 曼衍魚龍 曼衍:亦作“漫衍”、“曼延”,巨獸名,古代仿照它排演百戲節目。魚龍:古代百戲節目。古代演出的雜戲名。比喻事物的離奇變幻。亦作“魚龍曼衍”。
  75. 白魚赤烏 為祥瑞之兆。
  76. 鱷魚眼淚 鱷魚:一種生性兇殘,捕食人、畜的爬行動物。傳說鱷魚在吞食人畜時,邊吃邊流眼淚。比喻惡人的假慈悲。
  77. 三日打魚,兩日曬網 比喻對學習、工作沒有恆心,經常中斷,不能長期堅持。
  78. 魚游沸鼎 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十分危險,有行將滅亡之虞。
  79. 釜中生魚 比喻生活困難,斷炊已久。
  80. 臨河羨魚 比喻空有願望,而無實際行動。
  81. 魚目間珠 比喻以假亂真。
  82. 雀馬魚龍 泛指珍禽異獸。
  83. 釜底游魚 在鍋里游著的魚。比喻處在絕境的人。也比喻即將滅亡的事物。
  84. 鼎魚幕燕 宛如鼎中遊動的魚,帷幕上築巢的燕子。比喻處於極危險境地的人或事物。
  85. 登木求魚 登:攀;木:樹。爬到樹上找魚。比喻方向、方法不對,無法達到目的。
  86. 信及豚魚 及:達到;豚:小豬。信用及於小豬和魚那樣微賤的東西。比喻信用非常好。
  87. 魚沉雁落 形容女子容貌美麗。
  88. 魚大水小 比喻生產不夠消費。也比喻機構臃腫,行動不靈。
  89. 魚瞵鶚睨 像魚和鶚那樣瞪眼注視。比喻瞠目而視。
  90. 魚水相投 形容夫婦關係和好諧調如魚水。
  91. 魚游釜底 魚在鍋里游。比喻處境十分危險,有行將滅亡之虞。
  92. 龍陽泣魚 後以之為失寵之典。
  93. 豕亥魚魯 指書籍傳寫或刊印中的文字錯誤。
  94. 瓦影之魚 比喻求庇於人。
  95. 為淵驅魚,為叢驅雀 比喻為政不善,人心渙散,使百姓投向敵方。同“為淵驅魚,為叢驅爵”。
  96. 瞎子摸魚 比喻做事盲目,缺乏調查研究。
  97. 懸龜系魚 指任高官顯宦。
  98. 魚目混珎 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同“魚目混珠”。
  99. 魚肉百姓 魚肉:指受宰割者。後比喻用暴力欺凌,任意殘害無辜的人們。
  100. 魚死網破 不是魚死,就是網破。指拼個你死我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