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成語字典>> 成語醉翁之意不在酒的解釋

醉翁之意不在酒

拼 音:zuì wēng zhī yì bù zài jiǔ

意思:

原是作者自說在亭子裡真意不在喝酒,而在於欣賞山裡的風景。後用來表示本意不在此而在別的方面。

醉翁之意不在酒造句:

松坡果樂此不倦,我也可高枕無憂,但恐醉翁之意不在酒,只藉此過渡,瞞人耳目呢。

來 源:

宋·歐陽修《醉瓮亭記》:“醉瓮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近義 詞 :

醉翁之意

用 法:

複句式;作分句;形容人的行動與言語

常用程度 :

常用成語

感情色彩:

中性成語

成語結構:

複句式成語

產生年代:

古代成語

英文翻譯 :

though drunker; one's real interest is not in wine.

俄文翻譯 :

с тайным намерением <реследовать совсем иные цели>

其他翻譯:

<法>avoir une idée de derrière la tête,une arrière-pensée

寫法注意:

酒,不能寫作“灑”。

成語謎語:

沛公舞劍

故 事:

北宋時期,滁州太守歐陽修在縣城西南風景秀麗的琅琊山“釀泉”邊的亭子裡,經常約朋友一起喝酒,他給這個亭子取名“醉翁亭”,經常喝得酩酊大醉。因此他作散文《醉翁亭記》:“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相關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