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守株待兔造句_守株待兔的解釋正文

守株待兔造句_守株待兔的解釋

守株待兔造句_守株待兔的解釋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 、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守株待兔造句_守株待兔的解釋】

守株待兔解釋:株:這裡指露在地面上的樹樁子。比喻不主動地努力,而存在僥倖心理,希望得到意外的收穫。

近義詞:刻舟求劍、墨守成規

反義詞:通達權變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含貶義

1 沉湎於希望的人和守株待兔的樵夫沒有什麼兩樣。 

2 所有成功的人都是把握先機,所有失敗的人都是守株待兔。 

3 所有成功的人都是把握先機,而失敗的人是守株待兔。

4 守株待兔的作法只會讓機會白白溜走。 

5 也許我只是在守株待兔,從來沒有主動爭取過,但從自身而論,我遠沒有優秀到能夠吸引她的程度,就算是知道了她有男朋友,卻依舊固執,也許,再過一秒,再過一天,她就會來到我的身邊。 

6 一份勤勞,一份收穫,堅決不做守株待兔之人,付出的多得到的將會更多。

7 人生不等不靠,沒錯。天上不會掉餡餅,守株待兔餓死人,但一點不靠也不行,親戚朋友、同學、老鄉,這是一種“人力資源”,誰人沒個三災六難,能靠則靠,靠不上創造條件也要靠。

8 貴人不是笑眯眯自動走到你眼前的,世上不存在守株待兔,貴人是留給對人有提前準備的人的。 

9 學習中不可有守株待兔心理,沒有什麼是可以不勞而獲的。 

10 幹警們隱蔽在犯罪嫌疑人寓所周圍,守株待兔,只等他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