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之勇是什麼意思

匹夫之勇是什麼意思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 、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匹夫之勇是什麼意思】

匹夫之勇的意思:指不用智謀單憑個人的勇力。

匹夫之勇出處:《史記》韓信從小就胸懷大志,喜讀兵書,希望將來有所作為。他早先投奔項梁,後來又跟從項羽,都沒有得到重用。於是,他又投奔劉邦,開始未被重用,只當上了個管理糧草的官。他不甘於這樣的處境,就逃走了。蕭何了解韓信的才能,一聽到這個訊息,立即騎上快馬,把他追了回來。

劉邦按照蕭何的意見,拜韓信為大將,並舉行了一個隆重的拜將儀式。儀式結束後劉邦就向韓信請教同項羽爭奪天下的辦法,韓信直截了當地問劉邦:"您認為自己在勇、仁、強各方面,比項羽如何?"劉邦沉默不語,半晌才答道:"我不如他。"韓信說:"不錯,我也覺得您不如他。不過,我跟他這麼多年,早就知道這個人。項羽勇是夠勇的,一聲呼喝,可以壓倒幾千人。但是他不善於任用賢能的將領。他的勇只不過是匹夫之勇。說到仁,項羽對人也還比較關心,但是他不重賞有功的人,只玩弄些小恩小惠,他的仁不過是假仁假義。另外,他分封地盤不公,諸侯都有意見;軍隊擾害地方,百姓怨恨在心;所以,他目前雖然強,但很快就會弱下去的。大王您只要反其道而行之,那麼奪回關中之地並不難,進而奪取天下也就指日可待了。"

劉邦聽後,認為他講得入情入理,心裡十分高興。後來他又按韓信的話去做,率大軍悄悄從南鄭向關中出發,不到三個月,就占領了關中。最後,他又打敗了項羽,統一了天下,建立了西漢王朝。

關注字典網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很方便。

匹夫之勇是什麼意思0
匹夫之勇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