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名列前茅是什麼意思正文

名列前茅是什麼意思

名列前茅是什麼意思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 、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名列前茅是什麼意思】

名列前茅的意思: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出處:《左傳》。春秋時期,晉國和楚國爭做霸主的鬥爭非常激烈,夾在兩個大國之間的鄭國處境十分危險。一年,楚軍入侵鄭國,鄭國一邊向晉國求援,一邊堅決抵抗,結果援兵未到就失敗了。晉國派大將荀林父為中軍統帥,出兵援鄭,可是還沒有渡過黃河,就得到訊息:鄭國國君已經向楚國屈服,楚軍也已開始撤走了.荀林父召集部屬將領,商議對策.荀林父的主張是:“戰事既已結束,楚軍也撤了,我們就回去算了”.另一位大將士會同意統帥的主張,並詳細分析了晉、楚雙方的形勢,認為退兵回國是正確的.可是荀林父的副將先縠不同意,竟不聽指揮,擅自帶領他的兵馬,渡過黃河,追擊楚軍,終被楚軍打得大敗.

士會分析晉、楚雙方形勢時,曾說過“前茅慮無,中權後勁”等語,意思是楚軍的前鋒戒備森嚴,中軍領導很強,後軍實力也很充足,所以不宜輕敵.

所謂“前茅”究竟是什麼呢?根據後來普朝的學者、研究《左傳》的專家杜預解釋,認為“前茅”就是走在軍隊最前面的先鋒部隊.茅,是楚國的特產,楚軍斥候兵拿來作信號旗用,斥候兵發現前沿敵人有什麼動靜,就舉茅打信號.因此前鋒就叫“前茅”.“慮無”是戒備和警惕意外的意思.

後來,人們借用“前茅”來比喻名次排列在最前面,於是產生了“名列前茅”的成語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