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 好詞好句>> 造句>> 名落孫山是什麼意思正文

名落孫山是什麼意思

名落孫山是什麼意思

在我們學習中經常遇到的造句分為:成語造句 、關聯詞造句、詞語造句等;例如【名落孫山是什麼意思】

名落孫山的意思:名字落在榜末孫山的後面。指考試或選拔沒有錄取。

出處:范公偁《過庭錄》:“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

宋朝時期,蘇州有一位叫孫山的先生。為人聰明、風趣。一年,孫山和同鄉去應考,結果孫山被錄取為最後一名,而同鄉則沒考上。孫山比那個同鄉先回到家,親戚朋友聽說他考中了,都紛紛來向他祝賀。大家都認為憑孫山的才能,肯定能考上,這次證明孫山的確有才能。這時 那個同鄉的父親,也來 祝賀。並且向孫山打聽他兒子的訊息。孫山孫山沒有直接回答,而是說: “解明盡處是孫山, 賢朗更在孫山外。”宋朝的鄉試第一名叫解元,因此鄉試也叫“解試” 。被考試錄取的名單就 稱為“解明”了,孫山對那個同鄉的父親,所說的意思是:解試錄取名單上最後一名是我孫 山,至於你的兒子那就更落在孫山的後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