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44年>> 3月15日>> 羅馬凱撒大帝在元老院會議上遇刺身亡

羅馬凱撒大帝在元老院會議上遇刺身亡

公元前44年3月15日

公元前44年3月15日,古羅馬元老院傳出了驚人的訊息:“終身獨裁官”、“祖國之父”愷撒被他的政敵刺殺了。
  愷撒是古羅馬著名的奴隸主政治家、軍事家、演說家和作家。生於前101年。從政初期,支持平民派反對蘇拉派。歷任財務官、監察官、祭司長和大法官等職。前60年與龐培、克拉蘇結成“三頭同盟”,左右羅馬政局。這個羅馬從共和制向帝制轉變的過渡形式。愷撒不久出任高盧總督。他征服了高盧,並越萊茵河攻擊德意志地區,兩次渡海侵入不列顛島,掠奪財富、奴隸無數,權力和影響迅速擴大。同時,他還擁有一支強大的軍隊,占有了軍事上的優勢。前49年初,元老院勾結龐培,企圖解除其軍權並召其回國。愷撒聞訊,以“保衛人民夙有權利”為理由率先回軍羅馬。龐培偕大批元老貴族逃奔希臘。愷撒受任為“狄克推多(獨裁者之意)”。次年,在法薩羅斯一戰,徹底擊潰了龐培。龐培在埃及被人殺死,他又藉口追到埃及,推翻其國王;又轉戰小亞西亞,征服龐培的支持者和龐培的兩個兒子,經北非重迫羅馬。這時克拉蘇也已死去,前“三頭政治”結束。愷撒集執政官、保民官、獨裁官等大權一身,實行個人專權。元老院人數增至九百,但實際聽命於他。他的羅馬公民權授予山南高盧與西班牙人;將省土地分給曾經從征的老兵;懲治貪官污吏,厲行革新;改革曆法,制訂“儒略曆”;制訂市政法,提高城市自治地位,下令建築廣場、劇院和神廟等。
  但由於反對者的潛勢力未滅,終於被反對派布魯圖與卡西烏等人密謀刺殺。當時愷撒是在出征帕爾提亞前出席元老院會議時遭到暗殺的,全身刀傷23處。愷撒死後,他的養子屋大維(前27-公元14)等上台,出現了“後三頭政治”同盟執政的局面。

3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