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3年>> 3月15日

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

2003年3月15日

2003年3月15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_歷史上的今天

國家主席胡錦濤

2003年3月15日上午,肩負各族人民重託的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胡錦濤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選舉江澤民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選舉吳邦國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選舉曾慶紅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
會議還選舉王兆國、李鐵映、司馬義·艾買提、何魯麗、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蔣正華、顧秀蓮、熱地、盛華仁、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傅鐵山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盛華仁同時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
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大會執行主席王兆國主持會議。
會議的主要議程是:選舉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委員;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選舉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2951名代表出席大會,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首先通過了由36名代表組成的總監票人、監票人名單。張苹英、胡友貴為總監票人。
選舉工作正式開始,監票人首先對設定在會場的23個票箱進行檢驗,4種不同顏色的選舉票被分發到會場每一位代表手中。
根據大會通過的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副委員長、秘書長,國家主席、副主席,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進行等額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進行差額選舉,在167名候選人中產生159名委員,差額比例為5%。
選舉票用漢文和7種少數民族文字印製。少數民族代表還拿到一份印有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候選人姓名的少數民族文字對照表,以便對照寫票。
會場後區,設有秘密寫票處。
9時38分,投票開始。
經過1小時22分的投票、計票,工作人員於11時宣讀計票結果。
隨後,王兆國宣布:
吳邦國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
王兆國、李鐵映、司馬義·艾買提、何魯麗、丁石孫、成思危、許嘉璐、蔣正華、顧秀蓮、熱地、盛華仁、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傅鐵山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盛華仁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秘書長;159人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
胡錦濤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曾慶紅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副主席。江澤民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選舉結果公布後,全場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熱烈的掌聲中,任期屆滿的國家主席江澤民與新當選的國家主席胡錦濤親切握手,相互致意。任期屆滿的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鵬與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親切握手,相互致意。再次當選國家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江澤民向代表揮手致意。這時,全場再次響起長時間的掌聲。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會執行主席還有:許嘉璐、丁石孫、王太華、白克明、李源潮、楊國慶、陳建國、熱地、黃鎮東。

2003年3月15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_歷史上的今天

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
2003年3月15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_歷史上的今天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
2003年3月15日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_歷史上的今天

國家副主席曾慶紅

3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