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公元前551年>> 9月28日>> 中國古代偉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出生。

中國古代偉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出生。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中國古代偉大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孔丘(公元前551年9月28日(農曆八月廿七)~公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字仲尼,漢族,春秋時期魯國人。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教育家、政治家和思想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據有關記載,孔子出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魯源村);孔子逝世時,享年72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孔子的言行思想主要載於語錄體散文集《論語》及先秦和秦漢保存下來的典籍中。
  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後裔。周滅商後,周武王封商紂王的庶兄,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先祖。自孔子的六世祖孔父嘉之後,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姓,其曾祖父孔防叔為了逃避宋國內亂,從宋國逃到了魯國。孔子的父親叔梁紇(叔梁為字,紇為名)是魯國出名的勇士,叔梁紇先娶施氏曜英,生九女而無一子,其妾生一子孟皮,但有足疾。在當時的情況下,女子和殘疾的兒子都不宜繼嗣。叔梁紇晚年與年輕女子顏征在生下孔子。由於孔子的母親曾去尼丘山祈禱,然後懷下孔子,又因孔子剛出生時頭頂的中間凹下,像尼丘山;故起名為丘,字仲尼(仲為第二的意思,叔梁紇的長子為孟皮,孟為第一的意思)。孔子三歲的時候,叔梁紇病逝,之後,孔子的家境相當貧寒。由於種種原因,孔子在政治上沒有過大的作為,但在治理魯國的三個月中,足見孔子無愧於傑出政治家的稱號。政治上的不得意,使孔子可將很大一部分精力用在教育事業上。孔子曾任魯國司寇,後攜弟子週遊[1]列國,最終返回魯國,專心執教。孔子打破了教育壟斷,開創了私學先驅。孔子弟子多達三千人,其中賢人72,其中有很多皆為各國高官棟樑。
  孔子對後世影響深遠,他“述而不作”,但他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千古聖人”,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後世並尊稱他為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萬世師表,認為他曾修《詩》、《書》,定《禮》 、《樂》,序《周易》,作《春秋》。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論語》是儒家的經典著作,由孔子的弟子及再傳弟子編纂而成,是一本記錄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書。
  美國詩人、哲學家愛默生認為“孔子是全世界各民族的光榮”[2]
  1988年,75位諾貝爾獎的獲得者在巴黎發表聯合宣言,呼籲全世界“21世紀人類要生存,就必須汲取兩千年前孔子的智慧。
  傳說孔子出生時長的奇醜無比,他的母親就把他扔在洞口,但是,十天后,他的母親在來於此,發現老虎在給他餵食,天熱,老鷹給他扇風,孔子的母親見於此,於是又把他帶回了家,後培養成為今日的至聖。

9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