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5年>> 9月28日

中國軍隊赴越南接受日軍投降。

1945年9月28日

1945年9月28日上午10時,在河內過去的總督府,作為中國第一方面軍司令部的大廳內舉行了中國軍隊接受日軍投降的儀式,中國方面由第一方面軍司令官盧漢為首,美軍聯絡總部的司令官加里格少將和另外幾名高級軍官作為貴賓出席,出席的還有越南各界代表和華僑領袖等數百人。

日本方面則由駐越日軍司令土橋勇逸率領數名高級官員作為投降代表。受降儀式簡單隆重。首先由盧漢司令官向日軍司令宣讀了投降條款,並由日文譯員翻譯為日文,然後交由土橋勇逸簽字承認,他簽字後隨即率領其他官員退席。然後由盧漢向到場的越南各界代表宣讀了《中國陸軍第一方面軍司令部布告》,說明中園軍隊來到越南系接受日本侵略軍的投降,解除日軍的武裝,並予以遣返。中國軍隊不是來征服越南,而是來解放越南人民。要求越南各級行政機構堅持工作,維護秩序。如有危害治安,破壞財產等行為,定將予以嚴懲,等等。

9月2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