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則鳴

不平則鳴怎么寫好看

不平則鳴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唐代韓愈《送孟東野序》:“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事物碰到不平就會發出聲響。後用來比喻人遇到不平的事情,必然要奮起有所申訴和述。


連動 對不公平的事情發出不滿的呼聲。語本唐·韓愈《送孟東野序》:“大凡物不得其平則鳴。”高和《越軌訴訟》:“當然,我跟程石也不能這後半輩子就泡到海興法院的套套里,不平則鳴嘛,咱們換個位置想想,你也就理解我們了。”△多用於情感方面。→憤憤不平 ↔忍氣吞聲。 也作“不平之鳴”。

詞語分解

  • 不平的解釋 ;;不公平;不公平的事;因不平的事而激動,憤怒或不滿先生不平,具狀其囊狼憐惜之意。;;明;馬中錫《中山狼傳》詳細解釋.不均平;不公正。《詩·小雅·節南山》:“昊天不平,我王不寧。” 鄭玄 箋:“責三公
  • 鳴的解釋 鳴 (鳴) í 鳥獸或昆蟲叫:鳴囀。鳴唱。鳴叫。鳴禽。鳥鳴。 發出聲音,使發出聲音:鳴響。鳴奏。孤掌難鳴。 聲明,發表意見、情感:鳴謝。鳴冤。百家爭鳴。 聞名,著稱:“以文鳴江東”。 筆畫數:; 部

歷史典故推薦:醉山翁酒

同“山公醉酒”。唐 杜甫《送田四弟將軍將夔州柏中丞命起居江陵節度陽城郡王衛公幕》詩:“空醉山翁酒,遙憐似葛強。”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不平則鳴歷史

相關歷史

不平則鳴_不平則鳴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