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京觀

京觀

《左傳.宣公十二年》:“君盍築武軍而收晉屍以為京觀?”杜預註:“積屍封土其上,謂之京觀。”後以“京觀”謂戰勝者為炫耀而收敵屍封土而成的高冢。《後漢書.皇甫嵩傳》:“首獲十餘萬人,築京觀於城南。”

京觀字典分解

京觀的解釋 古代戰爭中,勝者為了炫耀武功,收集敵人屍首,封土而成的高冢。《左傳·宣公十二年》:“君盍築武軍,而收 晉 屍以為京觀。” 杜預 註:“積屍封土其上,謂之京觀。”

京的解釋 京 jīng 國都(現特指中國首都北京):京城。京都。京華(因京都是文物、人才匯集的地方,所以稱京都為“京華”)。京畿(國都和國都附近的地方)。京劇。京師(首都

觀的解釋 觀 (觀) guān 看,察看:觀看。觀止(讚嘆所看到的事物極端完美,無以復加)。觀風(a.暗中察看動靜,以定行止;b.觀察民間風俗習慣,生活狀態)。觀陣。觀賞

順便了解:京東檢察司【歷史官職】

官署名,金朝置,掌檢察支散軍糧,驗軍戶實給,均軍戶差役,勸農業種植,勿犯私殺牛馬,禁私販鹽酒等。其官有使,從六品;副使,正七品。見《金史·百官二》。

京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